著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去世 移民美国躲过一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7日讯】近日,著名美国华人建筑师贝聿铭在纽约曼哈顿的家中去世,享年102岁。贝聿铭被视为是当代最著名的建筑师之一,在建筑行业曾获众多奖项,他的代表作包括法国罗浮宫博物馆前的玻璃金字塔、香港的中行大楼、日本MIHU美术馆、美国达拉斯市政厅、华府的东厢博物馆以及台湾东海大学的教堂等。

据《纽约时报》报导,贝聿铭的儿子贝建中证实,著名美国华人建筑师贝聿铭(I.M.Pei)于5月16日在纽约曼哈顿的家中去世,享年102岁。

贝聿铭的作品遍布全世界,包括法国巴黎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华盛顿的东厢博物馆以及日本美秀美术馆等。他曾荣获1979年美国建筑学会金奖、1983年普利兹克建筑奖等。

贝聿铭于1917年4月26日出生于广州,在香港度过童年,在上海读初高中,18岁前往美国求学,先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和哈佛大学就读建筑学,并在1955年创办自己的公司。

据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文章称,贝氏家族当时在苏州是名门望族,靠行医卖药起家,到了乾隆年间,贝氏已经成为苏州四富之一。贝家乐善好施也是出了名的。离苏州博物馆300米,就是苏州最著名的园林狮子林,也是贝家的老宅。据说清朝喜欢游玩的乾隆皇帝每次下江南,必定住在狮子林。

贝聿铭的祖父贝哉安为贝家第13世孙,曾是苏州府学贡生。后因父亲突然离世,转而打理父亲的生意。贝哉安生了五个儿子,均从事银行业,其三子贝祖诒就是贝聿铭的父亲。

贝祖诒东吴大学毕业后,娶了清朝最后一任国子监祭酒的女儿庄氏为妻,生了三男三女,长子是贝聿铭。贝聿铭13岁时,母亲去世,贝祖诒娶了在欧洲邂逅的21岁的江南名媛蒋士云。

1935年,18岁的贝聿铭远赴美国求学,先在宾州大学读建筑学,后转往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建筑学士学位。1946年取得哈佛大学建筑硕士学位。

中共1949年建政后,贝聿铭曾想回国效力,但贝祖贻阻止了他。或许贝祖贻内心是明晰中共是什么货色的。其自己也移居海外,1959年任香港上海商业银行副董事长等。

贝祖贻的这一明智决定使这一支贝家成员躲过了中共的迫害,也为贝聿铭最终走向大师奠定了基础,而留在大陆的其他贝家成员没有一个躲过厄运的。

据网路署名“海那边”撰写的《这个中国唯一富过15代的家族,靠什么传承至今?》一文介绍,留在大陆的贝家人在中共建政后,很“识时务”的将大部分财产上交出去了,比如银行、电力、燃油和染料的经营权,两幢房子也交了,其中一幢是上海法租界南阳路170号的贝家花园洋房,一幢就是狮子林

尽管如此,家族的人还是没有摆脱厄运。贝聿铭的族弟贝重威,因右派入罪判刑22年,发配黑龙江劳教。妹妹贝聿琳想方设法弄了点白糖寄给他。后来,他对大家说,要是没有这白糖,他肯定已经自杀了。

贝聿琳的银行家丈夫尽管自降工资,但仍是“历史反革命”。贝聿铭的九姑贝娟林嫁给了同为颜料大亨的吴同文。后来吴同文在遭到批斗后,服毒自尽,贝娟林也被扫地出门。

留学美国后的1974年,贝聿铭第一次回到苏州老家。他面对的是“100多位穿着破旧蓝黑衣服的亲戚”,一时间说不出话来。后来贝聿铭对同事说:“我在他们面前没有一丝一毫的优越感。他们当中任何一个人可以是我,我可以是他们当中的任何一人,一切都是历史的偶然。”

文章称,然而,这偶然中也有着必然。正因为贝聿铭的父亲贝祖贻对中共有着一定的认识,所以不仅自己得以善终,而且让儿子也躲过了劫难,并使贝家的下一代人有着很好的发展:贝聿铭的四个子女们中,三个儿子毕业于哈佛大学,从事建筑工作,女儿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法律,都非常出色。而贝家的另一支的下一代,如果离开大陆,或许也同样可以有出彩的人生吧。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