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打进菜篮子?中国鸡蛋涨2成苹果涨3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7日讯】美中贸易战再度升级,股市汇市双双下跌,中国经济下行速度加快。与此同时,4月的消费增速创下16年以来最低点,而中国国内物价暴涨,有市民透露,最近鸡蛋价格已涨了2成,水果更是一路飙升,苹果已涨了3倍。

美国总统川普5日重启贸易战,引发金融市场动荡,中国股市三大指数暴跌,创逾3年最大跌幅,外资半日内大规模净流出82亿元。当日有逾1000只股票跌停,两市蒸发2.85万亿元人民币。

5月13日,美国宣布启动针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程序。股市和汇市再度双双大跌。

中国A股三大指数同步开低,当日沪指报收2903.71点,跌幅1.21%;深圳股指跌幅1.43%,收在9103.36点;创业板指数则收1503.06点,大跌2.01%。

同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走贬。离岸人民币跌破6.88元关卡,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85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至6.7954元。

在贸易战背景下,中国经济下行速度加快,人民币贬值,失业率攀升,物价暴涨,而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却日益降低。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三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表明,消费者和工厂活动放缓。今年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2%,低于预期8.6%,比3月下降1.5个百分点。而4月的消费增速是16年以来最低。

据自由亚洲报导,多位大陆居民对表示,鸡蛋、农产品和鲜果等日用品价格对比去年同期,上升一成左右。

成都维权人士陈云飞说,最近6个月,当地鸡蛋价格上涨了两成以上:“鸡蛋价格涨了25%左右,其他的物品我还没有去看,反正都涨,有点恐慌的样子。”

而水果价格的“飙升”更是引发热议,《北京商报》记者查阅北京新发地市场价格数据发现,部分商品的价格甚至翻了两三倍。红颜草莓由去年同期的平均每斤7.5元涨到9.5元,涨幅达27%。富士苹果(膜袋)由去年的每斤1.65元涨到今年的4.5元以上,同比上涨3倍。

《21世界经济报导》称,“消费降级,水果吃不起”,在金融街上班的白领小方调侃说,水果消费是年轻女性食物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京以及河北普通超市和水果店,10元以下的水果几乎没有。苹果、芒果、西瓜零售价格多在每斤10元到20元之间。

有经济师预测,贸易战如果继续升级,下半年会进一步打击中国的汇率和股市,进而波及民营企业,甚至造成上千万人失业。李克强日前已发出,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底线的警告,显示中国经济前景堪忧。

河北政治学者胡静认为,中国的经济正处于崩溃边缘,如果不妥善解决美中贸易争端,后果难料。“农民工都是一块、一块美金挣来的,都控制在国家手里。一旦贸易战摧毁了中国经济,中产一破产,那简直就没办法了。”

据美媒消息称,美方只给中方三、四周时间接受协议,否则新关税就将开征。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