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禁华为 重磅打击中共5G推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8日讯】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将把中国华为和70家关联企业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分析指出,这将严重影响华为的部分业务,并对中共的5G推广给予重大打击。

15号,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宣布全国在资讯科技领域进入紧急状态。根据这项行政令,如果商务部认定与外国政府关系密切的公司提供的设备或服务,可能破坏美国的电信或其它基础设施,并构成国家安全威胁时,可以禁止这些设备或服务进口。

美国商务部随即宣布,将把华为和70家关连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也就是说,未来华为进口美国零部件前,要先取得美国商务部工业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的批准。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声明中表示,川普支持这个决定,认为这将“防止外国实体,以可能损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方式,使用美国科技。”

罗斯说,具体规则还需要研究,将在未来150天内公布。

那么,被美国列入出口黑名单,将对华为造成什么影响呢?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它(华为)的100个所谓的核心供应商名单里面,百分之30以上是美国公司,它所谓的高端的手机里面,它所谓的高端网路设备里面,很多都采用的是美国的零部件,尤其是高通的晶片。基本上,它所有的运营业务都可能受到影响,尤其网络这部分,估计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

全球最大的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禁令全面实施,华为将立即无法取得供应商的关键硬件和软件,严重影响它的移动基础设施和手机业务。此外,华为公司本身和华为全球客户的网络将面临风险,因为公司将无法进行软件升级、日常维护和硬件更换。

全美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理事陈创闯:“美国其实就是要搞死华为,因为华为作为受中国国家控制的那一个掌握着核心通讯和技术的高科技公司,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一个根本上的挑战。美国的情报机关对于华为的调查其实已经很久了,10多年了,他们现在只是动手了。”

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也指控华为“获得来自中共国安部门、军方和情报机关的资助”。

旅美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表示,美国商务部的这个禁令,将对中共的5G网络推广给予重大打击。

田园博士:“有可能在技术上、软件上,华为已经取得了进步,但是它在硬件上面,却是严重的依赖美国。美国商务部一旦实施这个禁令,中共还有华为,在国际上推广它的5G网络的这个努力会受到极大的打击。”

白宫的这项决定获得了跨党派的支持,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领袖沃纳(Mark Warner)说,这是必须要走的一步,这反映出“华为、中兴威胁美国与盟友通讯网络安全”的现实。

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对华为的出口管制,目标是贸易谈判这盘更大的局。

“标普全球”这家提供金融信息与统计数据的纽约上市公司,日前发布报告说:“技术,是中美争端的核心所在,贸易差额的重要性排第二位。”

对此,田园博士表示,双方价值观的差异,才是两国贸易战的根本因素,而不是技术。他说,中共和美国乃至和自由世界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田园博士:“川普总统只是加速了这个过程,而不是发动贸易战的始作俑者。至于技术,不是中、美两国争端的重心,真正的就是价值观,最关键的是理念,在各个方面,无论是宗教、人权、国际关系还是国际贸易,这才是中、美两国争端的一个重中之重。”

就在美国封杀华为的第二天,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去年12月被拘留的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已被正式逮捕。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研究员卡尼亚(Elsa Kania)向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在中国逮捕加拿大人的做法,可能只是中共反击行动的开始,美国籍商人和美国在华公司,可能是下一个目标。

采访/陈汉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