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封杀华为遏制中共 美中科技新冷战开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8日讯】美中贸易战升级之际,美国对华为动刀,不仅禁止华为进入美国,而且把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华为今后恐难以获取美国的技术和产品。美媒认为,川普政府通过阻止中共获得美国技术来遏制中共,一场科技新冷战开打。

川普(特朗普)总统5月15日签署行政令,禁止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的公司向美国出售产品。此行政令被认为是针对中国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美国国家安全部门指华为涉嫌为中共进行间谍活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同时,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认为华为从事的活动,违背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商务部此举被认为是美国对华为双管齐下的打击。

按照规定,向被列入“实体名单”的公司或个人出售或转让美国技术,必须要从BIS得到许可证,而如果该销售或转让将伤害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该许可证可能不会获批。也就是说华为未来将难以获得美国的技术和产品。

美国之音报导,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中国问题专家甘思德(Scott Kennedy)认为,在他看来,美国对华为所设的限制,很可能会摧毁这家公司,而且也可能使美中之间的贸易谈判完全脱轨。

美国《财富》杂志认为,美国对华为的封杀,阻止其关键的5G无线网路在全球的推广,是为遏制中共而祭出的核弹。美中将展开一场旷日持久的冷战。

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客座高级研究员卡普里(Alex Capri)此前发表文章说,“这个世界正在目睹一个数码军备竞赛的初期,一些人甚至会称之为一场新冷战。”

卡普里认为,美中贸易战“只是一个更大、更重要的叙事方式中的一个小组成部分”,处于这场竞争中心地位的是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

早在去年7月,“五眼情报联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英国的情报机构负责人,在加拿大的一次会议上已达成一致,要对华为进行遏制。

全球即将进入5G移动网路时代,通过5G网路,或将实现万物互联,但也意味着通过网路攻击,就可能摧毁水电、金融等关键基础设施。网路安全已成为当务之急。

美国官员公开表示,美国对华为最大的担忧是,中共可能迫使华为利用其设备,来监控或破坏外国电讯网路。

美国对华为的封杀,阻止其关键的5G无线网路在全球的推广,是为遏制中共而祭出的核弹。(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中共2015年颁布的《国安法》第77条要求,大陆的公民和组织有义务为国安工作提供协助,配合中共国安、公安、军队的要求,并且要保守秘密。这意味着华为不可能拒绝中共的要求。

时事评论人士横河认为:“华为的网路通讯设备,使得它很容易成为中共,事实上很可能就是中共控制世界一个非常得力的工具。至少中国还没有一个类似的企业,能够有这种作用。”

“五眼联盟”会议之后,目前除加拿大外,其余四国都已将华为排除出政府采购清单,或阻止本国大型电信商使用华为5G设备。

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表示:“这很像冷战时期的两大阵营壁垒分明。某种程度上这确实已经是一场技术冷战,是自由社会防止中共取得信息技术优势,进而取得政治经济和军事优势的关键博弈,也是阻止中共这种邪恶体制染指全世界的重要途径。这个大趋势今后几年会一直延续下去。”

美国之音报导称,国际政治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分析师认为,川普政府此次对华为采取的举动是与中共关系的严重升级。

美国克莱蒙麦肯纳大学政治学教授裴敏欣早在一年前就判断说,美中之间会走向长期的战略冲突甚至是全面冷战。

2018年6月6日,他在被称为“全球最具智慧的专栏”《评论汇编》(Project Syndicate)网站上发表的文章中说,北京当局的种种做法与政策,包括日益回归威权主义、它的国家产业政策、在南中国海的岛礁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都让美国确信,它的对华接触政策彻底失败了。

他认为,对于美国来说,允许中共继续进入美国市场,并获得技术等于是给中共提供击败美国的工具。

据此前消息,美国政府鹰派一直主张美中经济脱钩。《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指,在美国有一种理论,认为未来世界将由两个圈子组成,一个是以美国为中心的经济秩序,另一个则以中共为中心。报导还称,美中未来或在产业链、投资及技术等三大领域脱钩,实质形成“经济版”新冷战。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