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激烈大选 执政联盟后来居上 工党认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8日讯】澳洲今(18)日举行大选,在野劳工党(Labor)挟着民调领先稳操胜算,但结果出现戏剧性变化,总理莫里森领导的自由党执政联盟政府后来居上,可望继续执政。

美联社稍早报导,据Nine-Galaxy出口民调询问了33个席位的3300名选民,结果与选前民调结果一致,即劳工党将胜选。并预计劳工党在众议院151个席次中,可能会拿下多达82席。

劳工党副党魁皮伯塞克(Tanya Plibersek)说:“我觉得有希望,我觉得我们好像领先,不过,与其说我有信心,不如说是审慎乐观。”

不过,随着开票接近尾声,结果执政联盟夺得众议院74席,工党仅有66席。

工党党魁修顿(右)在墨尔本的选后派对会场,向支持发表演说承认败选。(Scott Barbour/Getty Images)

工党党魁修顿(Bill Shorten)在墨尔本的选后派对会场,向支持发表演说承认败选,并表示将辞去党魁职务。

劳工党2019大选政见主打提高医疗和教育支出,以及比联合政府更严格的对抗气候变迁政策。该党议员欧康纳(Brendan O’Connor)表示:“我们提出了全面性政见。但不利我们的负面选举发挥作用。

现年51岁的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承诺推动全面性减税,并以执政的经济成绩单,终结劳工党在5周竞选期间的民调领先声势。

莫里森随后发表胜利演说,指自己一直相信奇迹。并将此次胜利归功于“沉默的澳洲人”,称:“澳洲人努力工作、创业、成家、买屋,这些默默耕耘的澳洲人今晚赢得一场伟大胜利。”

澳洲18日举行国会大选,莫里森(台上右2)领导的联合政府出乎预期,保住偏远郊区的边缘选区席位,后来居上,领先出口民调看好的反对党劳工党,可望继续执政。(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莫里森领导的联合政府出乎预期,保住偏远郊区的边缘选区席位,这些选区类似美国的铁锈带(Rust Belt),阻挠劳工党的胜选之路。

路透社报导,澳洲广播公司首席选情分析家葛林(Antony Green)表示:“目前看来,很有可能是莫里森政府继续执政。我们只是不确定它们会以什么态势继续执政,可能会成为少数政府,但拿下的席次会比在野的劳工党多。”

澳洲这次大选选出国会众议院所有151个议席,以及改选参议院40个议席,只要有政党取得众议院过半数议席,即76席,便可组成新政府。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视频:澳大利亚大选 保守派总理莫里森成功连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