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打贬”人民币 北京保7进退两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9日讯】美中贸易战升温,人民币汇率受挫,再度面临“保7”关卡。有分析认为,人民币走贬是一把双刃剑,北京陷入两难。虽然人民币贬值能抵消部分关税影响,促进商品出口,但是人民币贬值会让外资对中国经济失去信心,加速外资撤离。北京若刻意令人民币贬值对抗美国,可能会得不偿失。

5月10日,美国正式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税率上调至25%,贸易战火再度升温,中国股汇市双双大跌。根据最新报价,在香港交易的离岸人民币汇率17日走贬至6.94元兑1美元,创去年12月以来最低值,近两周贬幅达3%。

而受中共央行控制的在岸人民币汇率也来到6.91元兑1美元新低,再次面临“保7”关卡。

财经媒体CNBC报导,人民币汇率一向是美中贸易谈判的重要指标,目前,人民币快速走贬,意味着谈判局势并不乐观。

川普总统曾多次指责北京刻意让人民币贬值,以刺激出口,抵消关税惩罚。如今,美中贸易谈判前景尚不明朗,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破7”,恐令谈判蒙上阴影。

华尔街日报报导称,人民币走贬令北京陷入两难。货币贬值虽有利于中国商品外销美国,抵消关税提高的效应;但北京也极力避免中国国内因担忧人民币贬值而导致资本外流,加重人民币贬势。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兑美元只需稍微贬破7,便能抵消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关税税率10日起调高到25%的冲击。但是,美国若额外对3250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25%关税,就另当别论了。

业内人士认为,在美中贸易战中,货币贬值是一把双刃剑。

TS Lombard研究集团首席中国经济学者鲍双曾指出,中共刻意让人民币做战术性贬值,可能是向华府传送一项讯息(中共还有另一项贸易战的武器);但如果人民币贬值过头,对中共将会产生反效果。

他表示,“人民币大幅贬值的结果将是得不偿失,因为将加速资金外逃,使国内流动性吃紧,并可能加重信用市场压力。”

目前,关税升级已加速外企撤离的步伐,带来的失业潮,可能引发社会动荡,已令中共高层担忧。李克强总理13日在一次会议上批示,当前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就业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他还强调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显示中国经济已处境艰难。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