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延长出境管制期 马吴称羞辱处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19日讯】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和前副总统吴敦义今(19)日针对出境管制期延长召开记者会,马英九质疑,总统府依据什么延长他们的境管期,在没有违法与泄密的情形下,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处分,他们将向总统府提出申复,并愿意亲自向蔡英文总统说明。

中央社报导,马英九表示,他一向守法,虽然完全无法接受延长管制,若要出境还是会提出申请,但为维护自身权益,他和吴敦义会向总统府提出申复。无论总统府有什么疑虑,他们都愿意亲自向蔡英文总统说明,也请蔡总统向他们详细说明延长的理由。

因应国家机密法新制涉密人员出境管制最长6年。总统府17日发函给卸任总统、副总统等人员,调整管制期限;前总统马英九、前副总统吴敦义若要登陆,必须再等2年。

马英九与吴敦义下午在国民党召开记者会,马英九表示,总统府在他3年出境管制期满5月19日的前两天,未经事先预告,就延长管制两年,限制他受宪法第10条所保障的迁徙自由,也没有说明延长的必要性,明显因人设事,令人怀疑是出于政治或党派的考量。

马英九说,他卸任3年来从未违反“国家机密保护法”相关规定,更不用说从来没有泄密情事。

马英九指出,根据“国家机密保护法”第26条规定,主管机关对于管制期限得“视情形”延长之。但总统府发来的一纸公文,只告诉他境管延长到2021年,连延长2年、是依据什么情形延长都没有写,“我有违法泄密吗,泄密一定要出国才能泄密吗,这是什么时代的逻辑,为什么是2年,不是1年、3年,是依据什么标准,为什么不能早点通知。”

马英九强调,此次延长管制毫无正当性,在没有违法与泄密的情形下,这根本是一种羞辱性的行政处分。

马英九表示,蔡总统经常以中华民国的自由民主为傲,并与大陆相比,但有哪一个民主国家,可以不说明理由,就限制国家元首在卸任管制出境3年后再延长2年,这样作法又与蔡总统批评的极权国家有何不同。

中华民国总统府日前发函延长前总统马英九、前副总统吴敦义等人的出境管制期限。马英九(右)与吴敦义(左)19日在国民党召开记者会,马英九表示,此次延长管制毫无
正当性,在没有违法与泄密的情形下,根本是羞辱性的行政处分,他们将向总统府提出申复。(中央社)

媒体询问,蔡总统今天表示,这个管制不仅是适用在马政府时代官员,对于现在执政团队也一样适用,她将来卸任时也一样受管制,所以“没有因人设事的问题”。

马英九表示,问题不是管制本身,而是视什么情形延长他们的境管期,他们做了什么不对的事吗,他也指出,未来他们只要出国都要向总统府申请,且连演讲的内容、细节都要报告,不但没有人身自由,连言论自由都没了,他们为什么要接受这种待遇。

吴敦义则表示,国民党执政时,就与大陆往来,签订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两岸经贸台湾每年顺差,对国家有贡献。国民党执政时有权有责,就在维护中华民国的最高利益,也拼经济,让产业有很好的出路,卸任了怎么可能去泄漏国家机密,“爱国都来不及。”

吴敦义批,蔡总统因为一时喜怒、个人情绪或不正确的想像,就把国家机密保护法做不洽当的使用,这是不公平的事,应该将心比心,尽速改善。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