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习近平曾同意会晤达赖喇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0日讯】印度知名媒体人辛赫(Sonia Singh)的最新著作中透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时,曾同意与流亡在印度的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举行会晤。

英国《卫报》19日报导说,达赖喇嘛去年11月接受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记者辛赫采访时披露,习近平2014年访问印度时,曾同意与他举行会晤。

相关内容收录在辛赫的著作《他们眼中的印度(Defining India: Through Their Eyes)》一书中。该书5月20日在印度面市。

根据辛格提供的采访录音,达赖说,“我与莫迪总理举行了短暂的会晤。当习近平抵达新德里时,我也希望同他见面”,“我已经有了一些联系,通过我的朋友进行了一些直接联络。所以习近平同意了,可是印度政府对此有些谨慎。”

辛赫说,习近平和达赖如果顺利会面,“有可能改变中国和西藏关系的走向”。

习仲勋与达赖喇嘛关系密切

2010年以达赖喇嘛为首的流亡藏人,已停止与中共公开对话。但根据英媒之前报导,习近平的父亲,中共前副总理习仲勋,怀有自由思想并跟西藏领袖有密切关系。达赖曾经在50年代送给习仲勋一块昂贵的手表,习仲勋一直把这个礼物戴在手上几十年。

达赖在2012年8月的一次采访中说:习仲勋非常友好,思想相对来说也很自由,人很好。他说,习仲勋在去世前也表示过,希望见见他,当时的整个氛围是很有希望的。

习仲勋2002年已过世。报导说,达赖从未见过习近平,由于他跟习仲勋的良好关系,希望新一届领导人放宽对西藏执行的强硬政策。

针对习近平曾同意会晤达赖喇嘛的报导,中共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是“胡说八道”,还称,有关达赖喇嘛的问题,中共的政策是一贯且明确的。

中共建政后,藏人的文化被吞噬、信仰被遏制、自由被剥夺,他们无数次和平抗争均无果,不少人无奈以自残的方式争取自由。自从2009年2月以来已经发生了数百起藏人自焚事件。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