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驻华大使访问西藏 四年来首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0日讯】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从5月19日到5月25日,将访问青海省和西藏自治区。布兰斯塔德是2015年以来,第一位访问西藏的美国大使。在新疆再教育营内幕曝光,并招致国际社会持续抨击的敏感时期,美国大使的此次访问背受关注。

据自由亚洲电台5月19日报导,美国国务院发来的消息称,此次访问的内容包括官员会晤,和对藏区宗教文化名胜以及学校等机构的走访。访问的目的是,向藏区官员表达美国政府对该地区宗教自由和文化语言保护的长期关注。布兰斯塔德大使还将敦促当地官员向所有美国公民开放自由旅行。

布兰斯塔德的访问将是美国国会去年底通过《西藏旅行对等法》以来,第一位访问藏区的美国官员。在这部法律中,美国国会要求政府在2019年拒绝向任何对西藏宗教迫害负有责任的中共官员发放赴美签证。

位于印度的西藏人权与民主中心上周发表一个报告称,藏区的人权状况在2018年全面恶化,不但限制藏区普通民众的出行,还发起了针对所谓“组织犯罪”的行动,而实际上它所针对的是西藏的公民社会及其文化活动。

据报导,美国国务院3月25日就西藏准入状况向国会递交报告,指中共政府去年系统性地阻碍美国外交官、记者和游客前往西藏及其它藏区旅行,再次戳破中共所谓的没有严控西藏、封闭西藏的谎言。

美国国务院根据美国国会去年12月通过,并由川普(特朗普)总统签字生效的《西藏旅行对等法》(或叫《西藏旅行互惠法》),定期向国会递交西藏准入状况报告,这是首次递交的报告。

报告说,美国外交官和记者进入西藏必须得到中共当局的特别许可。2018年,美国向中共政府提交了九次外交访问的申请,但中共政府拒绝了其中五次,包括布兰斯塔德大使本人提交的申请。

美国国务院的报告再次揭出中共当局不敢让外界自由进入西藏的真相,以及揭穿中共所谓的西藏自治以及保障人权的伪装。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此前亦发布报告说,北京当局持续对藏区藏人加强打压,藏区遭受前所未有的监视与控制。至今,西藏自治区几乎仍然禁止记者、研究人员和独自旅行的游客进入。官方数据几乎完全保密。

联合国及多家海外媒体称,中共当局在新疆设立多处再教育营(也称集中营),关押的人数可能超过100万左右。但中共政府拒绝承认这一事实。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李若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