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动真格 华为“软硬皆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1日讯】上周四,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发出“禁售令”,周末,已有消息显示,美国科技巨头谷歌、芯片大厂高通、英特尔等,都已暂停向华为提供软件和硬件服务。

上周四,美国商务部对华为发出“禁售令”后,周末,路透社就披露,美国科技巨头谷歌,已暂停与华为合作。

未来,华为新生产的手机,将无法获得谷歌官方更新的安卓系统、也无法使用Google Play商店,Gmail电邮、YouTube和Chrome浏览器等谷歌专利应用程序。这将重创华为手机的海外业务。

德国消费者:“如果不能使用谷歌地图,我就不会买华为设备。”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手机和平板电脑只有三大操作系统,谷歌的安卓、苹果的iOS和微软,全部是美国厂商。一旦谷歌停止软件服务,目前全球没有其它成熟的可替代的解决方案,华为海外市场将受到严重影响。 2018年华为手机销售2.06亿部,其中海外市场接近一半,华为很可能会失去这块儿。而手机销售额占到了华为营收的半壁江山,这对华为会是重创。”

虽然华为声称,有“自行研发”的操作系统做备案,甚至表示美国的禁售令“影响不大”,但专家却是相反看法。

《Tech Radar》编辑Gareth Beavis:“它必须真的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然后吸引开发人员,来研发适用于该系统的App,比如YouTube、谷歌地图的替代程序等。这种事情,微软和诺基亚都尝试过,砸了大笔资金,但成效却极其有限。”

除了谷歌,目前华为50家核心供应商中,还有18家美国公司。其中芯片大厂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赛灵思(Xilinx)等,目前都已传出,暂停向华为供货。

秦鹏:“英特尔是华为服务器芯片的主要供应商,赛灵思销售用于网络的可编程芯片,博通是华为交换机芯片的供应商,这些硬件涉及华为的电信运营商业务和企业级业务,而且几乎都很难找到替代方案。另外,我得到的消息是,希捷、西部数据、日本东芝全球三大硬盘厂商也暂停对华为供货。在华为严重依赖美国半导体的情况下,美国的禁令可能导致中共5G战略的领头羊华为瘫痪,直到禁令解除为止。”

美国商务部上周四宣布,由于有证据显示,华为从事“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相对立的活动”,包括违反美国法律、向伊朗提供被禁止的金融服务等;因此决定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

未来没有美国政府批准,美国企业不得向华为及其68家附属公司,出售任何软件硬件。华为所有采购申请,都将被以“原则拒绝”的方式审核,即“非特殊情况”都会拒绝。

秦鹏:“华为会很惨,川普签的是国家紧急状态,把华为当敌人打击,不是一般贸易问题。中兴上次是违反的美国商务部伊朗禁令之后的对美国做虚假陈述,这次华为是触犯了刑法。”

唐靖远:“封杀华为,客观上令中共在贸易战的重压下雪上加霜,但这个禁令和贸易战本身并没有直接关系。首先,川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前提下,商务部跟进宣布了禁令,说明美国政府是把华为视为重大国家安全威胁看待,这与过去一年多美国对华为的态度是连贯一致的。其次,美国今年初对华为和孟晚舟的23项控罪显示,华为的行为涉及电信欺诈等诸多刑事犯罪问题,早已超出贸易纠纷范围,所以川普政府的禁令,只不过是制止华为犯罪行为的一个必然阶段。华为作为中共迫害人权、全球扩张超限战的急先锋,正在付出应有的代价。”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