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迈向终局之战?谷歌终止与华为商业往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1日讯】美国跨国科技公司谷歌,不再支援中国华为手机系统。谷歌证实将跟进美国行政禁令,未来华为出品的新手机,将无法取得安卓手机作业系统的更新版本。

美国川普总统早前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国家紧急状态,限制美国企业购买威胁国安的产品及技术。美国商务部还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

5月19号,谷歌官方透过社交媒体推特上的“安卓(Android)”账号表示,遵守美国政府所有要求的同时,也保证现有的华为手机仍可继续运行Android作业系统。

另一方面,大陆媒体报导,“谷歌中国”透过电邮证实,“我们正在遵守这一命令,并审查其影响。”

5月20号,美国之音报导,谷歌已经停止与华为的部分合作业务,其中包含软硬体产品和技术服务的转移。这代表华为将只能使用安卓的公开版本,无法使用谷歌的专属应用程式和服务。

旅美时事评论员 唐靖远:“谷歌的这个举动,它当然和川普前几天发布的禁令有密切的关系了,也就是说,谷歌它是根据美国政府禁令迅速做出了判断,也就是对华为的这种封杀,它不可能高举轻放,不可能像上一次中兴的那样,最后还给你放生。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判断之下,我觉得谷歌它及时地停止了和华为的商业合作它的目地就是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未来国际市场恐怕会出现抛弃使用华为手机的浪潮。谷歌这个举动,等于终止华为的海外扩张之路。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据我所知,已经有很多公司都在做这方面的研究,只不过是早一点晚一点,很多公司内部已经做了决定,只不过还没有向外公布。有一些小一点的公司,跟华为合作的小一点的公司,它可能连公布都不公布了。”

川普总统15号签署行政命令,同时祭出“禁售”、“禁购”双制裁,将华为及70家有关的企业列入美国商务部的出口管制清单。唐靖远认为,川普总统的一道行政禁令,打破了华为的5G梦想,而谷歌只不过是推倒了一块多米诺骨牌。

唐靖远:“对华为的封杀,我觉得它其实是美国主流社会的一个整体共识,这个并不是说是川普一个人的心血来潮。也就是说,这个事件它标志着不但美国的政界,包括美国的企业界,对中共以及中共控制的这些大型的中国企业,都有了与此前截然不同的看法。”

针对华为被封杀,华为创办人任正非18号声称,如果美方继续采取针对措施,未来不排除会完全撤出美国市场,华为将自行研发晶片。

唐靖远:“我觉得他只不过是想作为危机公关吧,就是除了表达一下安抚人心的作用,其实没有什么实质的意义。华为它尽管可以改用自己的芯片,它也可以凑合着使用开元的这个安卓系统,来暂时稳住国内的市场。因为国内本来它就是封杀了谷歌的很多服务的,所以就是谷歌这个决定,它对华为在中国国内的这个市场,其实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

唐靖远表示,谷歌的作为,对于中国境内的影响不大,因为大部分的APP软件在中国境内都被禁止,不过中国境外市场就可能会遭受严重打击,因为许多APP必须透过Google Play软件才能下载、更新。

美国某科技企业驻华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华为目前任何一个供应商“还无法被中国供应商替代,至少几年之内不可能”。另一名退休的英特尔公司主管加德(Philip Gadd)认为,即使中国人现在可制造这些设备,也不会形成规模。

唐靖远:“我觉得任正非他的这个决定,可以说其实是一个政治决定,他绝不是基于商业的考量。这个显然和当前中共官方在煽动反美的这个背景有直接的关系。”

唐靖远认为,任正非的这番话,只是想要表达:华为和中共当局目前反美的态度,是保持高度一致。这也证实了华为和中共之间的密切关系,不过,这对华为来说,只有坏处没有任何好处。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