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成忌日 台骑士遭高压线电击倒地不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1日讯】梅雨锋面袭击全台,强降雨从北一直往南,除了部分溪水暴涨外,许多低漥地区出现淹水灾情,其中台中大甲区中山路段,一名25岁周姓骑士遭高压电线掉落击昏,一度失去生命迹象,送医院抢救后。但周男经过一夜与死神拔河,仍回天乏术,今天的生日竟成忌日,令家属哀恸不已。

中央社报导,事发在台中市大甲区中山路二段幼狮工业区内,一条1万1400伏特高压电线遭雷击断落,周男昨天中午在雨中骑机车行经该处,触电倒地,当场失去生命迹象,送往苗栗苑里李综合医院,抢救后虽恢复血压心跳,情况一直不乐观。

周男母亲昨天在医院一度哭喊儿子就要过生日,“我什么都不要,拜托救救他”,由于周姓骑士病情严重,于昨晚11时转送台中荣总,但因病情严重抢救无效,于濒死之际,由家属于今天凌晨4时办理自动出院,送回苗栗老家。经过一夜与死神拔河,周男仍回天乏术。

周男家中共有4兄弟姊妹,他是最小的儿子,今天是他的生日,突如其来的意外,让生日成了忌日,家属今天在苗栗县苑里镇住处搭起灵堂,亲友邻居纷纷前往关心,对于一场雷雨夺走了年轻生命感到惋惜不舍。

苗栗县25岁周姓男子20日中午骑机车行经台中,遭雷雨打落的高压电线电击送医抢救,21日凌晨宣告不治,家属哀恸不已。(中央社)

遭高压线电击倒 没人敢救

周男的母亲哭喊“好好一个乖儿子就这样没了!”她说,儿子倒地之后,曾用尽全力请大家帮忙救他,却没人敢靠近,质疑台电为何在电线掉落第一时间没有断电,要求还家属一个公道。

周男的叔叔、苗栗县议员张顾砾指出,台电高压电线掉落的第一时间并未自动断电,显然自动断电系统失效,事发后,仅赖热心民众在附近路口协助交管,无法确实封锁,造成刚从工厂出来的周男行经该处遭电击,消防队到场也不敢贸然处置,他认为台电应与警、消等单位密切联系,针对类似事件研拟妥善处置方案,避免再次发生。

对于事发责任,台电公司是否有人为疏失,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长李善植指出,台电是不是有在第一时间发现高压电线断落,马上采取立即断电措施,这个部分是否有疏忽,必须深入研究。

至于是否涉及国家赔偿问题,李善植表示,原则上,台电属于国营事业,也是独立法人的股份有限公司,是否构成国家赔偿问题有待厘清,但是台电如果涉及疏失,还是可能有责任,市府将针对后续赔偿事宜,全力协助家属。

台电苗栗区营业处副处长苏英贤表示,依作业规定,发生电力跳脱时,系统会主动再试送电一次,若试送后发生第2次跳脱,就会派员到现场巡查,但昨天系统试送电后并未接获异常讯息。

苏英贤指出,这次因雷击造成电线掉落地面,根据纪录,昨天中午11时55分发生电力跳脱,系统随即在中午11时59分试送电成功,直到中午12时5分接获警消通报,人员赶往现场才知有电线掉落,随即进行断电作业。

而昨天在事故现场还有另一名女骑士也被绊倒,但伤势较轻微,自行就医。

至于2名骑士伤势出现极大落差,苏英贤解释,轻伤的女骑士倒地也会感电,只是倒地处的积水没那么深,碰触位置也不同,根据照片,女骑士碰触到的是有一层橡皮的导线,泄漏的电流较小;男骑士倒地位置积水较深,且正巧在电线断落的截面点,因此感受电流强烈。

苏英贤说,此次意外虽属天然灾害,但台电同感遗憾,也会负起道义责任,将持续慰问,并在法规许可范围内尽力协助家属。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