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是贸战“王牌”? 陆学者坦承:不可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1日讯】中美贸易谈判本月初陷入僵局后,有中共御用学者曾发文宣扬中方手中有稀土出口这张“小王牌”。日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视察了江西稀土产业,被解读为中共将打出“稀土牌”的信号。不过,外界认为中共的“稀土牌”能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有中国大陆学者也分析指出,稀土在中美贸易战中不可能扮演决定性的角色。

当地时间5月20日,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的陪同下,视察了江西赣州市金力永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中国生产经营稀土的主要企业之一。正当美中贸易谈判搁浅,双方关税战重新开打之际,习近平与刘鹤一同现身稀土工厂,引发外界的特别关注,被解读为对外释放中方将在贸易战中对美打出“稀土牌”的一个明显信号。

而在此之前,当美国政府正式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关税从10%增加到25%后,中共御用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曾在中共官媒上发表文章,宣扬彻底禁止对美国出口稀土是中共打赢贸易战的一张“小王牌”。

稀土金属素有“工业维生素”之称,因为在其它金属中加入稀土金属可大大改变合金金属的电磁属性,所以稀土金属在高科技领域,尤其是在芯片制造中极为重要。而中国是全球稀土金属含量最高的国家,多年来是全球 约9 成稀土出口的供应者,美国则是主要向中国进口稀土的买家。

因此,金灿荣在其文章中声称,如果中国彻底禁止向美国出口稀土,美国的很多东西就“造不出来”。即使美国转而开采自己的稀土,但因需求量太大,要想完全做到自给自足“要好几年时间”。

不过,海内外舆论界却普遍认为,中共在贸易战中打“稀土牌”实际上所能发挥的效果十分有限。即使是在中共体制内,也有学者对“稀土牌”的效力持并不乐观的态度。

同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的时殷弘日前即公开表示,尽管稀土可能成为中方反制美国的手段之一,但他并不认为稀土在中美贸易战中能扮演“决定性的角色”。

时殷弘分析称:首先,中美贸易谈判有几项重大对立,但稀土并不在其中;其次,美国过去虽然多年来依赖从中国进口稀土,但这并不是唯一的途径,美国是可以找到其他替代途径的,稀土并不具备左右贸易战的份量。

时殷弘表示,中美贸易对抗涉及千百亿美元的贸易额,乃至双方的经济制度等等,稀土远非决定性的关键因素。他坦言:“美国动那么大的劲来打贸易战,暂时不出口稀土,它就能听你的吗,不可能。”

事实上,从当前世界稀土的分布、储藏以及出产现状和发展趋势来看,“稀土牌”也根本不可能成为中共借以左右贸易战的所谓“王牌”。这主要取决于以下三方面:

其一,美国本土并不缺稀土矿藏。

资料显示,美国并不缺乏稀土矿藏,其稀土储备量占世界比重为15%,仅次于中国,居世界第二。只不过因为开采和提纯稀土金属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很大,美国早在 2002 年就封存了国内最大的稀土矿芒廷帕斯(Mountain Pass),转而每年向中国大量进口。如果美国87家矿山全部开工,可以满足世界稀土矿280年的商业性需求。

现在的情况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Mountain Pass矿床的稀土已经于2012年再次投产, 2013年美国国内的稀土产量已达每年4000吨。随着新的生产加工设施的完成,未来Mountain Pass的产量将进一步提高。如果中共政府真的禁止向美国出口稀土,美国完全可以自给自足。另外,美国也完全可以从其它国家转手购买中国稀土。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德州的Blue Line集团已经和澳洲出产稀土的Lynas签署合作备忘录,要在美国本土建立稀土分离工厂。而Lynas是除了中国外最大的稀土公司,美澳双方的合作可以弥补美国最缺乏的稀土分离技术。

其二,中共稀土开采泛滥已经面临出口转进口的巨大危机。

中国稀土储备量虽然目前尚居世界第一,但中国的稀土现在供应了全球90%的市场,因此稀土的储量近些年来一直在迅速下降,从早期曾占全世界的71.1%,到2012年时稀土储量只占23%,再到2017年稀土储量占世界的比重已经低于20%了。

曾有人估算,按照这个速度继续开采出口下去,再过10多年,中国的稀土就要被开采完了,到时候中国企业都得靠进口稀土,怎么可能指望继续拿稀土出口来要挟他国呢?

其三,日本也拥有巨量稀土储备并且发现了矿藏,美国必要时也可以从日本获得补充。

据公开的资讯,2018 年日本政府宣布,在南鸟岛(位于日本东南方海域)发现高达 1,600 万吨的稀土,若成功开采,将可供全球使用数百年。只不过日本的稀土矿主要位于海底,开采与提炼的难度较高,因此在短期内不大可能实现大规模开采。但随着稀土开采技术的不断提高,一旦日本的相关开采技术到位,而美国政府也改变了其现行的稀土政策,那么稀土的国际市场话语权将会因此易手。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