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士余投案开19大重要先例 习近平再启反腐固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2日讯】中共前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投案”被查。港媒认为,刘士余是中共十九大后被抓的首名中共中央委员,先例一开,恐怕还有高层陆续落马。有分析指,习近平可能要重启高压“反腐”,阻击党内反对势力反扑。

5月19日,中纪委网站通告,中共前证监会主席、现任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刘士余落马。有陆媒研究刘士余的落马通报称,刘是“主动投案”后“配合调查”,而不是“接受调查”,通报中也没“严重”二字,并且还被称为“同志”,认为刘可能会被从轻发落。

但香港《明报》21日评论文章认为,中共现任高官在审查期间照例会称“同志”,比如薄熙来和孙政才,这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而且,在中共官场,如果真的不想把谁彻底打倒,通常不会在审查开始时就公布,而是在审查结束时一次性公布处分结果,比如前国务院秘书长杨晶被降为正部级。所以,刘士余一旦被公布落马,无论案情是否严重,无论是“配合”还是“接受”调查,其“政治生命”都已注定完结。

文章认为,刘士余落马最大的重要性并非这些,而是他成为首名落马的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

文章说,在刘士余之前,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已经有澳门中联办主任郑晓松堕楼身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毕井泉因疫苗案“辞职”,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宋秀岩突然被提前免职,但他们都未被宣布受查。刘士余因此成为2017年十九大以来,204名中央委员和172名候补中委当中的首位落马高官。

而2012年十八大刚结束不满一个月,就有候补中委落马,十八届中委和候补中委共42人被查,比例十分惊人。

文章认为,在十九大结束一年半之后,十九届中委落马终于首开先例,预料未来3年,现任中委或候补中委落马恐会陆续有来。

对此,时政评论员唐靖远表示,如果说刘士余落马只是开端,那么照此思路,习近平很可能要重新启动“反腐”模式来稳固权力,因为贸易战令他的声望和地位受到冲击,党内反习势力正有酝酿反击之势。

习近平通过高压“反腐”从江泽民手中夺取了权力,但因此成为全党贪官的“公敌”,中共体制内的贪腐势力对他口服心不服。而北京近年来的执政方向一路左转,也令习近平丧失了党内“民主派”的支持。

美中贸易战开打后,北京当局为保住中共权力,顽固抵制美国政府,令美中贸易冲突不断激化,习近平无论在国际社会还是中国国内,声望急转直下。以江派为首的反习势力也开始伺机而动,酝酿反击夺权。

早在贸易战之初,中共党内就开始指责习近平“过早抛弃‘韬光养晦’”,引发美国反击。在美中贸易谈判中,有关北京“丧权辱国(共)”的舆论更是甚嚣尘上。北京也曾传出所谓“逼宫”流言。

随着贸易战激化,中共统治危机日益加重,反习势力的声势也在壮大。日前,上海帮出身的薄熙来前搭档黄奇帆公开宣传“零关税、零补贴、零壁垒”,江派出身的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演讲被疑暗讽习近平,江派军师曾庆红也公开露面,显示习近平对党内的控制力在下降。

与此同时,习近平当局强力箝制有关贸易战的舆论,积极进行贸易战前的全面动员,也显示出坚守“政治路线”、防止反对势力趁机反扑的迹象。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