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千人计划 美著名华裔生物实验室被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2日讯】上周,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华裔教授李晓江的生物实验室突然关闭,而李与中共“千人计划”有关。此前,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表示,针对研究人员里通外国的调查收网,将有大批中国教授被解雇。

美媒消息,自上周末开始,李晓江的实验室就已被关闭,“所有人上交了卡,门禁、邮箱停止使用”。该校网页上有关李晓江及其妻子李世华的页面已经全部无法浏览。李晓江夫妇都是埃默里大学医学院教授。

埃默里大学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建于1836年,是世界顶尖私立研究型大学,素有“南部哈佛”之称。

李晓江是一名华人生物学家,本科毕业于江西医学院,在美国取得硕士和博士学位,2005年成为埃默里大学终身教授。2012年1月,李晓江被聘为中科院遗传发育所的研究员,该职务与“千人计划”有关。也有消息称,他已从中科院离职,在广州暨南大学兼职。

今年4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主任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表示,NIH对其资助的研究人员里通外国的调查即将收网,未来将有大批华裔教授被美国大学解雇。NIH是美国政府的独立机构,负责管理联邦政府的科研基金,用来支持生物医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教育。

4月下旬消息,因为涉嫌帮助中共窃取美国研究成果,美国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的五名华裔科学家遭到调查,其中三名被解聘。

此前,NIH曾公布调查报告指出,大量接受NIH资助的中国学者,同时违规接受中共政府科研机构的资助,甚至在中国建立“影子实验室”,将美国医学技术转移给中共。还有很多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学者,将NIH项目评审中涉及的保密资料泄露给中方人员。

中共多年来采用盗窃发达国家科学技术的所谓“弯道超车”手段,包括派遣大量学者和留学生到美国盗取知识产权,并通过“千人计划”等项目吸引美国华裔学者向中共转移技术。伴随着美中科技冷战,美国政府逐步加紧清查中共在科技领域的间谍行为。参与“千人计划”的华裔学者中,已有多人因涉嫌间谍罪被调查,甚至逮捕入狱。

(记者穆峰宇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