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宫顾问抵制听证 众院威胁诉诸法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2日讯】周二(5月21日),应川普总统的指示,前白宫法律顾问麦加恩(Donald McGahn)拒绝赴国会作证。众议院民主党人恼怒之下,威胁要向法院起诉。

白宫周一下午声明,根据司法部意见,川普已指示麦加恩不必就其公务问题被迫接受国会听证。麦加恩通过其法律团队于当晚确认,他不会遵从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传票的要求,于周二出席听证会。

白宫及麦加恩的回应当然激怒了民主党人,并可能由此引发又一场关于“藐视国会”的斗争。

该事件是川普政府的官员面临 “藐视国会”指控的第二个案例。5月8日,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已通过投票,就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拒绝提交未经编辑的完整的穆勒报告而指控他“藐视国会”,并威胁要把他投入监狱。

尽管麦加恩并未到场,但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Jerry Nadler)仍安排了听证会,并坚持要求将听到麦加恩的证词,即使为此诉诸法院

纳德勒还指控川普恐吓证人,声称即使是总统的高级顾问,也必须遵守国会的传票要求出席听证,“我们的传票不是可选择的”。

尽管纳德勒没有特别提到关于指控麦加恩“藐视国会”的问题,但他周一晚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民主党议员将寻求这种做法。

纳德勒强调,“这种行为是远不能接受的”。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乔治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柯林斯(Doug Collins)则对纳德勒的评论予以了回击。他谴责民主党人在上演政治闹剧、拚命试图弄出一些无中生有的事情。

柯林斯指出,纳德勒的记录表明,他实际上并不想获得信息,他想要的是斗争,而不是真相。

麦加恩是川普总统过渡团队的首席法律顾问,后被任命为白宫法律顾问。他在某些问题上与川普有分歧,并于去年10月离职。川普总统曾允许他就特别检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通俄门调查作证。

据《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2018年8月18日报导,在此前9个月中,麦加恩至少已与调查人员面谈3次,总时长高达30小时。

但为阻止民主党人在穆勒调查结束后仍无休止地纠缠,川普周一指示,麦加恩不必再次作证。

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周一指出,白宫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确保未来的总统能够有效地履行总统职责。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