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时刻 王岐山拉人垫背 胡锦涛带走老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2日讯】习近平进入第二个任期前已全面掌权。外界普遍认为,习全面掌权得益于胡锦涛王岐山在关键时刻鼎力相助。前者不惜以裸退方式,将江泽民一起“带走”,防江继续干政。后者则以同样方式,在退出常委时,拉上江派三个常委垫背,帮助习扫清政敌,在人事卡位中占据主动。

王岐山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一年多来,除了会见一些无关痛痒的外宾之外,似乎越来越悄然无声。但有分析说,在习王体制下,王岐山始终肩负着一项特殊权力。

根据中共宪法,国家副主席协助主席工作,接受主席委托可以代行主席的部分职权。国家主席缺位时,由副主席继任国家主席职位。

习近平上台前5年,王岐山协助反腐“打虎”,拿下400多副省部级以上的高官,包括周永康、苏荣、徐才厚、令计划、郭伯雄、薄熙来、孙政才等江派副国级以上高官。

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外界普遍认为习近平将打破“七上八下”的权力规则,让王岐山继续留任,助习反腐打虎。出乎意料的是,王岐山在十九大上未能留任常委。

当时,旅美政论家陈破空曾分析说,王岐山卸任,是各派恶斗的结果。

他说,在中共党内,江泽民曾庆红派系,对王岐山实施强大的攻击。按照中共“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上届常委有5人都超龄,如果王岐山留任的话,江派常委(张德江、张高丽、刘云山)就要叫板,至少也要留一个。

在这种情况下,王岐山以退为进,以与江派三常委同归于尽的方式,为习近平赢得政治空间。让江派没话可说,只好三个人都下去。

也就是说,王岐山在十九大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在卸任时也拉上了江派三个常委垫背。不过,在2018年两会上,王岐山出人意料的获任国家主席。

但在习近平登上“核心”地位、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后,却未乘势将“腐败总教头”江泽民、曾庆红拿下,从而致使形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胡锦涛帮习近平扫清政敌

除王岐山之外,胡锦涛在中共“十八大”以裸退的方式,迫使江泽民无法继续干政,将权力全部移交习近平,胡习因此结成联盟,共同对付江派政治对手。

当时,胡锦涛“裸退”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不少舆论将此举比喻为“胡锦涛学董存瑞炸碉堡”,与一直想置他于死地的江泽民“同归于尽”,同时也给习近平全面接管权力开路。

习近平主政后,也曾公开赞誉胡锦涛这一决定,是“高瞻远瞩、高风亮节”。

江泽民此前之所以退而不休,是因为害怕失去权力后,遭到清算。为此,不惜发动政变企图废掉习近平,重新夺回权力。但最终因重庆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出逃到美领馆,使政变计划曝光,薄熙来、周永康等江派政变要员,相继落马。

然而政变的总后台——江泽民及其军师曾庆红,至今仍没有受到清算。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曾刊文称,曾庆红作为江派的旗帜人物、江派海内外残余势力的召集人,也已经成为江派势力东山再起的希望和寄托,曾庆红、江泽民迟迟没有被查处,也成为江派势力能持续政变夺权行动的主要原因。

习近平前5年执政期间,江氏集团政变夺权的招数几乎使尽,但因江氏集团尚未落马的正国级大老虎: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曾庆红、江泽民等人没有被拿下,因此仍会连环政变。

文章分析说,曾庆红、江泽民同时还是习近平反腐打虎、正常执政的巨大拦路虎,与江氏集团台上台下的各级官员,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不少观察人士提醒,习近平“反腐打虎”若半途而废,不把江曾等终极“老虎”拉下马,终将养虎为患,以这些人为首的利益集团仍会伺机反扑。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