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在华美企遭中共阴招报复 多数计划搬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2日讯】美中贸易战趋向全面升级,用官僚手段为难在华美企一直是中共主要报复手段之一。在华美国商会调查报告指出,过半数在华美企感受到中共非关税壁垒报复。早在去年,就有调查报告指,七成中国南部的美企计划将生产线搬离中国。

《美国之音》引述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周三(5月22日)公布的报告指出,大约四分之三的在华美国公司受到美中贸易战的影响。其中,20%的公司感受到更多的中共政府检查,20%报告说它们的货物清关时间加长,15%的公司称在申请执照或其它许可方面要花更长的时间,另有一些公司在中共监管方面遇到更多的麻烦。

调查结果显示,三分之一的公司推迟或取消了扩大在华投资的计划,有40.7%正在考虑或已经将生产设施搬迁出中国。

这是在本月贸易战升级之后,对约250个商会成员进行调查的结果。接受调查的美国公司中,大约62%的公司从事生产制造,约25%从事服务业,不到4%从事零售和分销,近10%来自其它产业。

不过,报导没有指明这250家企业分布的地区。鉴于这是中国美国商会和上海美国商会的联合报告,相信调查对象更多地涵盖了上海地区。

去年11月,华南美国商会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南部运营的219家美国公司中,有超过七成考虑延后或取消在中国的投资,同时将部分或全部制造活动迁出中国。接受调查的219家美企中,有三分之一从事制造业。

这还是半年前的调查结果。如今美中贸易谈判破裂,贸易战面临全面升级的危险,相信计划撤离中国的美国企业还在大幅增加。

专家指,如果美中贸易战全面开打,将最终导致两国在投资和经贸领域基本脱钩。这对美国经济只是阵痛,但对中国经济将造成致命打击。

中国美国商会今年2月的调查报告说,大多数在华美企表示支持美国保持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中共当初为发展经济,曾利用各种优惠政策吸引美国投资。但近年来,在华美企越来越感受到中共的不公正待遇和贸易壁垒限制。早在奥巴马当政时期,美国企业团体就在游说美国政府对中共采取惩罚措施。

(记者栗捷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