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风暴高通败诉 台股退守10300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3日讯】美国制裁华为风暴扩大,高通反托拉斯法”案败诉,带动美半导体股下杀,美股重挫。台股今天早盘,华为供应链台积电、大立光领跌,盘中一度跌破10300点整数关卡,收盘重回10300点之上。

中央社报导,加权指数至终场收在10308.37点,大跌148.85点,跌幅1.42%,成交量放大至1177.46亿元,8大类股仅食品类股小涨,其他各类股全面下跌,尤其机电类股跌势最重。

处理器硅智财(IP)龙头大厂英商安谋(ARM)加入制裁华为行列,恐冲击台股供应链厂商,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收在230元低点,下跌3.36%。系统组装大厂鸿海收在最低点71.5元,下跌3.38%。光学镜头大厂大立光收在3800元,大跌6.98%。

另受到竞争对手高通反托拉斯法案败诉影响,IC设计大厂联发科收在292元,上涨1.57%。

国泰证期顾问处经理蔡明翰表示,除华为事件扩大影响,造成台股大跌,晶片大厂高通遭美联邦法院判决违反“反垄断”规定,盘中股价大跌10%,造成半导体股弱势,引领台股领先指标的费城半导体指数跟着下跌。

蔡明翰指出,美国对华为制裁原只封杀软体来源,影响华为海外销售,但处理器硅智财(IP)龙头厂英商安谋(ARM)加入制裁,使华为连中国内销都受波及,影响全面化。美国态度强硬,甚至更进一步要求韩国配合,加入制裁华为行列。

他说,美国制裁华为不仅伤到华为一家厂商,或是供应链,更可能影响终端市场的消费意愿,拖累经济景气;高通因违反“反托拉斯法”受挫,虽然台厂竞争对手联发科一家受惠,但对其它厂商却是“多家受害”,影响的也是整体经济。

新光投信董事长刘坤锡表示,美国制裁中国通讯大厂华为并非单一事件,接下来还可能会有第2家、第3家遭制裁厂商,由于影响重大,甚至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因此现阶段只要美国有进一步制裁中国企业的动作,全球股市都可能受累,台股也会进一步下跌。

刘坤锡说,美中贸易战、科技战不停,台股仍有机会再跌,解铃还须系铃人,除非美国总统川普对中国释出善意,否则台股观望气氛恐将持续,若时间拖太久,甚至可能促使资金退场,成交量缩。若制裁华为等中国企业时间再拉长,恐拖垮全球经济,只怕连非电子股也要下跌。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