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民意大变   类似美国川普当选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人们用“民粹主义”(Populism)来形容美国总统川普所代表的民意倾向,以及巴西新当选总统——被称为“南美洲川普”的博索纳罗,英国退出欧盟的民意等。

根据Earnscliffe Strategy Group的最新民调报告,至少一半的加拿大人对“民粹主义”持开放态度,而且这些选民是来自关心社会、热衷投票的人群。原因?报告说,类似川普的“民粹主义”是因为对当下政府的不信任,以及对自己生活状况的忧虑。

什么是“民粹主义”?

按照牛津词典定义,“民粹主义是一种政治方法,力求吸引普通人,他们认为他们关注的问题被现有的精英群体忽视”。“a political approach that strives to appeal to ordinary people who feel their concerns are disregarded by established elite groups.”

当今,“民粹主义”迅速成为一种文化力量,引起了全世界民主政治格局的巨大变化,但因没有共识定义,往往被媒体赋予负面的含义。

加拿大将在10月份进行联邦大选, ESG在全国范围进行民意调查,来测试加拿大人对“民粹主义”的热衷程度。

一半选民对“民粹主义”持开放态度

ESG的调查结果显示,加拿大选民中有一半(50%)对民粹主义持开放态度,其中四分之一(25%)持有能使民粹主义蓬勃发展所必需的基本观点。

其中,完全接受民粹主义的人(25%),对此持开放态度的人(25%),持谨慎态度的群体(30%)和反对者(20%)。

调查提出了7个比较典型的能反映“民粹主义”内容的观点(前5个是正面表达,后2个反面表达),然后选民来选择从0到7的同意程度。

1、总体上来说,加拿大朝着我不喜欢的方向发展

2、联邦国会议员并不能代表像我这样的人

3、像我这样的人在政府里没有声音

4、我认为主流媒体非常偏见

5、联邦政府做的是利益团体希望的事情,而不是民众想要的事情

6、联邦政府对象我这样的人很关照

7、政府一般来说在服务公众方面做的很好

“民粹主义”支持者更倾向于认为加拿大人的生活水平在下降,5年后自己的生活水平可能比现在还糟糕。

“看看这些调查结果很明显,民粹主义并非偶然发生”,Earnscliffe负责人Allan Gregg在报告中说。“它的根源在于不满现状-相信社会正在发生变化,一些人被抛在后面,那些被委以保护弱势群体的人,要么不理解他们,要么不要关心他们。然后导致这些政治领导人无法理解这些选民与执政者之间日益脱节的关系。”

更重要的是,加拿大民粹主义选民在政策问题(赤字、税率、移民、碳税)上的积极性高,认为自己的参与相当重要,并且对民主制度本身更满意。

碳税是最明显的例子:接受民粹主义的人中有48%表示,这是一个影响秋季投票的问题,但只有10%拒绝民粹主义的人说同样的话。

报告分析,这就是为什么安省省长福特、亚省新当选省长康尼(Jason Kenney),以及萨省、曼省都纷纷在碳税上采取强烈反对立场。

此次在线调查在2019年1月-2月进行,有2,427名符合条件的加拿大选民参与。

ESG报告原文:

https://earnscliffe.ca/en/news-and-insight/is-canada-ripe-for-populism-and-is-that-necessarily-bad/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