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千亿商品关税如利刃架颈 贸战走向不乐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 (Steven Mnuchin)本周三出席美国众议院听证会时,谈到了美国政府对3000亿美元中国货征税的计划,并对中美重返谈判桌表示乐观。但有港媒却解读称,美当局拟以关税计划为利刃,在G20峰会上川习会晤时施加压力。但中共出于脸面考虑,恐难接受,贸战走向将不乐观。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本月22日在美国众议院出席了金融服务委员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他在听证会上发言时表示,有关美国对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产品征税的措施,在未来30至45天里,可能不会有任何决定。

作为负责带队进行贸易谈判的美方第二号人物,姆努钦同时还对中美双方重返谈判桌表达了比较乐观的态度。他说:“很遗憾,中国(中共政府)向后退了一大步。但有时你必须要先向后退然后才能往前走。”。

近期,中美贸易谈判陷入了新的僵局。在美国政府接连出台两项措施封杀华为公司后,北京方面已叫停了新一轮谈判的日程安排。不过姆努钦周三在听证会上称,美中两国元首非常有可能在6月底见面。

外界分析,他所说的这次会面,应该就是指6月28日至29日在日本大阪举行的G20峰会,川普(特朗普)和习近平届时很可能借此机会举行双边会晤,这或许是中美两国重启贸易谈判的关键。

不过,有港媒日前发文表示,从姆努钦在国会听证会上的这番谈话可以推敲出川普政府下一步的谈判策略,就是企图把针对3000亿美元中国货的关税措施作为“尖刀”,架在中共脖颈上,迫使北京当局在G20期间认真考虑是否要回到谈判桌。

报导说,姆努钦在听证会中的谈话有两部分内容值得注意:

其一,披露升级关税措施的时间表。川普政府已启动对另外逾3000亿美元中国货征税的程序,根据姆努钦前述披露的时间安排来看,在正式实施相关举措前,大约有30天的“窗口期”,比此前几轮美国关税考量期短。

其二,重申“川习会”至今仍有可能。姆努钦虽然没有详细说明川普与习近平拟在什么场合见面,但如按“6月底”的时间推测,应该是指川、习二人将在G20峰会见面。

综合考虑前两项安排可以推敲出美国的谈判意图:美方在6月底前将新关税措施准备就绪后,以此促使习近平在G20期间与川普会晤并施压习作出大的让步,但中方不一定会接受这种“极限施压下的谈判”。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