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自由不再 首批香港政治难民获德国庇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香港两名民主前线前成员黄台仰以及李东昇,日前已经获得德国政府的政治庇护,目前包括香港司法部门和警察部队,都拒绝对此发表评论。外界评论,曾经是自由港都的香港,主权移转后的司法现况和民主制度已经倒退。

2016年2月,“本土民主前线”在旺角发起集会,声称要维护违法经营的路边摊贩,阻止他们被取缔,捍卫香港本土文化,随后爆发警民冲突。香港警察当时还拔枪指着群众,引起国际震惊。

事后相关参与抗议的青年学子都被秋后算账,其中两名本土民主前线成员的黄台仰和李东昇,被法院裁定暴动罪、袭警罪、纵火罪,罪名成立。

两人在2017年保释获准后,离开香港,行踪成谜。

5月22号,《纽约时报》报导,他们两位在德国受到难民保护。他们可能成为这个半自治的中国城市中第一批获得这种庇护的人。此举可能是改变全球对香港看法的转折点。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这两个香港的青年人,他们是被香港的刑事法庭,就是被香港检察署、地检署以暴乱罪来进行,煽动暴乱,这种罪名来进行政治迫害的,那正好是这种罪名,完全坐实了他们符合德意志联邦对政治庇护的定义。”

报导指出,现年25岁的黄台仰与27岁的李东昇提倡香港独立,被北京视为心头大患,两人在2017年弃保后,前往德国申请庇护,获德国政府去年5月批准,创下香港主权移转中国后首例。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其实香港从来都是一个收容政治犯的地方,比如说,在八九六四以后,香港就收容了很多中共要抨击的人。到现在很讽刺,香港变成为一个出口政治犯的地方,这个是我感到非常心痛的,这也表达了德国政府对于香港的法治没有信心。”

香港政府因为修改《逃犯条例》,让香港的民主与人权再次受到关注,外界担忧此法修正通过后,会把在香港居住旅游的外籍嫌疑人引渡其他国家受审,其中包括中国。

香港资深大律师梁家杰:“如果中共跟特区政府,真的是紧张香港的法治,作为维持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必须要很快的回应,做出一个真的可以取信于国际社会的手段,来挽救这个情况。如果你连这个逃犯条例还要继续开快车的通过,那么你怎么可以跟国际社会来说,香港还有法治,还可以相信香港有制度上、系统性的保障。”

目前包括香港司法部门和警察部队,并没有对此发表评论。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认为,通过这个案例,向自由世界展示了香港已经不是昨日的香港了。

美国华府人权律师叶宁:“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政治庇护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他们的案例,是典型的、教科书式的符合政治庇护的法律,不仅符合各国各民族国家政治庇护的国内法,也符合联合国关于难民地位的海牙公约。这个案例是一个政治庇护的典型案,也向世界昭示了香港在大陆的政治迫害,对政治良心犯的迫害已经延伸到了香港。”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指出,德国联邦移民和难民事务局的资料显示,今年1月还在处理另一宗庇护申请,因此不久的将来,可能还会有第三名香港人在德国获得庇护。

叶宁表示,以后世界各国自由人类的民主国家的各国政府,会接纳从香港到自由国家的政治难民,所以这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案件。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