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大选开跑 民粹与主流党派逐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周四开始的欧洲议会选举,是难民危机和英国脱欧危机之后,对欧盟的首次压力测试。另外,在民主国家合力阻止中共扩张时,美国的传统盟友,欧洲的态度举足轻重,这和欧洲议会各派席位比例直接相关。

周四开始的4天欧洲议会选举中,28个欧盟成员国中超过3.5亿的选民,将选出共751名欧洲议会成员。周四,英国和荷兰首先展开投票。

各方关注焦点是,民粹主义政党联盟势力继续增强,主流政党是否能保住议会中的优势。而这些主流政党是亲欧盟的,对非法移民难民持宽松态度。

民粹主义政党原本主张反欧盟和反非法移民,现在他们对非法移民的强硬态度没变,但因为英国脱欧僵局作出的坏榜样,他们对欧盟的态度有所软化。

连线本台欧洲记者王羽音:“英国脱欧3年了连脱欧方案都拿不出来,经济前景不明朗,很多外国公司离开了英国,英国第二大钢铁企业周三也宣布倒闭了。所以现在除了英国脱欧党,欧盟各国民粹主义政党都不敢把脱离欧盟当成竞选口号了,只是强调反对欧盟进一步一体化。”

各国民调显示,民粹主义政党人气大增。

因为英国脱欧僵局三年无解,民众对两大政党的信心跌到历史低点,此次欧洲议会选举被媒体称作英国有史以来最尴尬的选举。成立不久的脱欧党成为英国民调中的领头羊。

反非法移民的荷兰民主论坛党,在3月的地方选举中获得最高票数。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3月,在荷兰发生了轻轨火车枪击案,凶犯是土耳其裔移民。

欧洲民粹主义政党的政治理念和保持基督教传统的目标与美国总统川普相近,外界认为,他们在欧洲议会里的势力增强,会对美欧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不过,欧洲传统政党认为,民粹主义政党无法得到议会多数席位,但欧盟也必须进行改革。他们希望建立一支立场尽量取中的政治力量。

欧洲议会自由党团主席维霍夫斯塔:“我们将在欧洲议会建立新的中间派政治力量,和(匈牙利中间派)动量运动党一起,和(法国)共和国前进党,和总统马克龙的人马一起。”

新唐人电视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