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过紧日子?中共党媒财政厅不同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美中贸易战自开打一来,中共的经济持续下行。21号,中共党报刊文宣称,中国经济开局良好,韧劲十足。但甘肃省财政厅下发要求基层官员落实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通知。民众认为,要官员“过紧日子”,那是骗人的话。

中共党报《人民日报》5月21号发表题为“中国经济的大趋势——开局良好,韧劲十足”的文章说,中共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更趋稳固。

然而,网上流传一份甘肃省财政厅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通知”中,却要求省直属部门的预算管理,包括政府带头过“紧日子”,还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等。

中共总理李克强3月5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提到,中美经贸摩擦使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他要求各级政府“要过紧日子”。此外,李克强5月13号在有关“高等学校毕业生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中强调,“面对十分复杂严峻的形势”,要“守住不发生大规模失业的底线”。

对于中共因贸易战而引发的经济困境,德国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MERICS)最新的分析认为,2019年对于中国来说会是“无比困难”的一年,目前的状况对于中共当局来讲十分严峻。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表示,“过紧日子”不是今年的新词,中共去年就不断的提醒大家准备“过紧日子”,这跟贸易战有绝大的关系。但其中也含有各个省的地方债务已达到极限,因此要求基层官员要带头过“紧日子”。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老百姓一直都在过紧日子,老百姓真的是该省的钱一切都省下来了。援外的钱是不是就可以暂时不援。权力在自己(官员)手上,缺乏监督。所以(官员)能不能够过紧日子,那还很难说。”

中国大陆人民认为,中共要官员“过紧日子”是骗人的话。他们说的天花乱坠,也没人相信,因为人民已经被中共骗怕了。

中国居民陶女士:“光骗人,骗到最后是骗它自己。谁也不会相信的,只有我们自己心里明白。它说过紧日子也好,该吃不上饭的,还是吃不上。该贪污的,还是照样贪污。”

大陆居民陶女士表示,在中共的统治下,真的是很无奈。中共永远都是说一套做一套。

陶女士:“我只是希望平等对待,给予人权就行了。就是说,过紧日子也好、宽松日子、好日子也好,老百姓能左右得了吗?物价涨啦或者物价跌了,该买得起的就买得起,该吃的还得吃。”

对于中共经济经济目前开局是否良好,何军樵认为,这反映出中共内部对贸易战的看法或处理有分岐。

何军樵:“党内可能有一部分人支持贸易协议尽快达成,让中国经济走入正轨。因为中国毕竟是个权力(集权)的社会。不管你内部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它定于一尊。还是由领导说了算。”

何军樵说,美中贸易战打到现在,中共的股市、经济等各方面虽然没有出现让国人恐慌的崩盘局面,但并不等于中国的经济就安然、平稳。此外,李克强反复提醒,要警惕经济下行的风险,也说明中共经济并没有好转。

何军樵认为,中美贸易协议谈判基本上是谈崩了。但是,谈判的门还没有完全关上,重启谈判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中共若用“拖延”的策略,那会对中共的经济带来灾难。

何军樵:“如果说真的就这样硬扛下去,一直扛到川普总统明年的选举是否成功。等到那个时候水落石出,然后再进行各种谈判,恐怕那个时候就已经晚了。中国的经济毫无疑问,是扛不住的。”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自美中贸易战以来,中共经济逐步走软,虽然中共始终将“保6”,就是经济成长保持6%以上,做为首要目标,但是在美国将2000亿美元的中国销美产品上调关税至25%后,中国今年的经济成长数字恐怕会被削减0.3个百分点,也就代表中共“保6”岌岌可危。

采访/陈汉 编辑/李鸣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