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临近 蔡英文破30年禁忌晤民运人士(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六四事件”30周年临近,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打破30年来惯例,罕见的会见了正在台湾举办六四纪念活动的大陆民运人士。她表示中共打压言论自由外,对台湾进行干扰,她作为总统有责任维持两岸稳定。

5月23日,中华民国总统府官方网站消息称,当日上午,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总统府接见华人民主书院访问团成员。

访问团成员包括滕彪、王丹、王军涛、方政、周锋锁、吴仁华、洪哲胜和李晓明。

据悉,1989年天安门事件发生以来,台湾总统从未在六四前夕接见大陆的民运人士。总统蔡英文打破30年来惯例,接见多位在六四事件中曾担当重要角色的民运人士。

在总统府期间,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会主席曾建元表示,今天是一个非常正式的场合,台湾当局用国家的仪式表达对六四的支持,是前所未有的。他们已当面邀请蔡英文,参加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举行的六四悼念晚会,暂未知对方行程是否容许。

在中共六四屠城中遭坦克辗过失去只腿的方政表示,在六四30周年前能和台湾总统会面,感觉非常鼓舞,他期待蔡英文在六四时再为台湾的民主发声。

中国人权律师滕彪向蔡英文提出,希望她关注中国人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特别提到了王全璋律师的情况以及李明哲的案件,以及新疆的“再教育营”问题。希望台湾政府能够密切关注,并发表一份严正声明。

代表团的其他成员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主要是希望在六四30周年之际,能够让台湾政府和社会认识到中共政府的专制模式输出越演越烈的情况。

滕彪表示,台湾处在中国(中共)向海外渗透及扩张的最前沿,他们表达了对台湾民主的支持,但也希望台湾能够更多地推动中国的民主和人权事业。

蔡英文表示,她很高兴见到华人民主书院访问团成员,在“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前夕,华人民主书院在台湾规划包括研讨会、展览及“六四”纪念晚会等一系列活动,再一次提醒台湾人历史上所曾发生过的事情,也提醒中华民国民主的可贵。

她说,在北京当局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作为民选的中华民国总统,她是没有游移或模糊的空间,必须要对此阐述清楚中华民国政府的立场,这不是现在享有自由、民主、人权一个国家愿意接受的方案。

30年前,也是民进党大致在台湾出现的时候,两岸这30年来的发展确实出现了很大的差异。在台湾,民主进程的发展令人印象非常深刻,过程中很多人牺牲了自由及其职业生涯,甚至很多人都被关入监狱过。

如今,台湾民主发展的确是华人社会中一个令人有所期望的事情。

对于北京当局近期越来越严格监控舆论以及干扰台湾言论自由的情况,蔡英文说,北京这段时间以来感觉越来越紧缩,不但对自己的人民有这样的限缩,事实上,台湾民主社会里面的言论自由也受到外面很大的干扰;大家都很清楚干扰主要的来源。

蔡英文重申,作为民选总统,除了要让两岸的关系能够维持稳定和平的状态外,必须要讲清楚不接受“一国两制台湾方案”,没有犹豫或模糊的空间。

就代表团成员提出的问题,蔡英文与身边的工作人员表示,会进一步商议、讨论。

她也明确表示,一个民主的社会非常重要。台湾的民主和人权也是通过长期抗争得来的,也需要日复一日地去捍卫。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