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华为“非常危险”贸易战或很快结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美国重启对中共的关税惩罚后,又对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展开封杀。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3日在白宫表示,从国家安全和军事角度来看,华为“非常危险”。同时,川普还预估,贸易战可能很快会结束,因为成千上万的企业正从中国撤离,北京不可能笑得出来。

5月23日,川普总统在白宫表示,从安全、军事的角度来看,华为的所做所为相当危险。具有中共军方及国安背景的华为,一直被美国质疑替中共在海外进行间谍活动,窃取情报。

同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美国商业新闻网CNBC采访时也表示,华为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盘根错节,这种关联性“令使用华为网路的美国信息处于危险之中。”

蓬佩奥还表示,华为总裁任正非有关华为永远不会分享用户机密的说法是假的,因为中共的法律要求他这样做。

蓬佩奥认为,会有更多的公司停止与华为合作。

日前,美国政府对华为进行两头封堵。川普总统15日签署一项行政令,为禁止华为等中国公司进入美国扫清了障碍。

同时,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及其子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限制华为购买美国相关产品。美国的封杀令超出中共预料,令华为和北京当局措手不及。

此禁令一下,谷歌及美、日、英、德、韩、台湾等几大晶元公司纷纷停止与华为的合作,华为陷入全球断供危机。瑞银报告指,只要美国封杀令维持3至6个月,华为就会耗尽零部件库存,部分业务可能陆续陷入瘫痪。

美国的封杀令超出中共预料,令华为和北京当局措手不及。(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此外,因谷歌停止安卓系统技术支持一项,令华为手机的海外业务遭受严重打击,英国和日本等国的多家电信商立即宣布停止销售华为手机。

有中国金融学者认为,美国对华为的封杀,显示贸易战已经转向了科技战。他说,中共在贸易战中还可以假装还一下手,但是在科技战中是没有还手之力的。

不过,川普总统23日在白宫的讲话中也提到,与华为的争议可以在美中贸易协议中解决。“如果我们达成协议,我可以料想华为以某种形式包括在贸易协议之中,或是成为贸易协议的一部分。”

川普没有谈到协议具体内容,但他表示:协议“会看起来对我们非常好。我可以告诉你们这点。”

目前,美中双方的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尚没有公布进行新一轮谈判的时间表。据此前报导,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强制技术转让、取消关税制裁以及执行机制等方面分歧巨大,而北京在最后关头毁约,致使美国重启关税制裁。

美国财长姆努钦日前表示:“(美国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要加关税,而是要让他们公平地对待我们的企业。”

另外,川普在讲话中还预期美中贸易战很快会落幕。他指出,成千上万的企业正从中国撤离,迁往他处,这一切正在发生,而且速度很快,北京不可能笑得出来。

因此他认为,和北京的问题或许很快会有结果。他还表示,下个月的G20日本峰会,他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外界对于双方的会谈成果,予以关注。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