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果蔬全大涨 网民哀叹:连香蕉都快吃不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受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物价暴涨并影响到民生。近日,水果,蔬菜、猪肉等价格全部上涨,涨幅超过了一般消费者的承受能力,中国社群网站上,网民哀叹“连香蕉都要吃不起”。

中国进口水果价格本就超贵,最近,樱桃、奇异果等进口水果价格更是一飞冲天,樱桃500克60元人民币,1颗樱桃贵过一个鸡蛋。

往常冬春水果比较贵属正常情况,但是今年入夏,水果价格仍然价格居高不下,原本一般的时令水果,价格也往上直冲。

原本500克4元的苹果,现在达到10元1斤,网民抱怨,5个苹果43元,2个火龙果50,1个哈密瓜53,最后买了1/4个西瓜也花了30元,已到产季的荔枝,价格也升到40元1斤。

市场中的水果摊主也感叹生意难做,往年3块钱的苹果现在要6块钱才拿得到,国产香蕉原本4块钱左右,现在要6块钱,菠萝过去3块钱,现在要10块钱。品质也就一般,大家不买,水果只能等着烂。

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猪肉、鲜菜鲜果,这三类项目当月CPI同比涨幅都超过了10%。

而水果的涨幅超过了一般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有北京水果商户说,近3个月水果价格连续上涨,目前价格比中国新年前总体涨幅在50%以上。

陆媒称,中国农业农村部重点监测的5种水果中,富士苹果的价格已连续9周上涨,截至5月中旬,富士苹果价格为1公斤10.33元,年涨60.7%。

此外,西瓜价格也一直呈上升态势,截至5月中旬,西瓜价格为1公斤4.86元,年涨29.7%。

在金融街上班的白领小方调侃说,水果消费是年轻女性食物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北京以及河北普通超市和水果店,10元以下的水果几乎没有。苹果、芒果、西瓜零售价格多在每斤10元到20元之间。

海通期货分析,近期水果价格的走高,归因于水果产区在生长期遇上各种灾害天气,以致南方水果减产,6月后夏季水果上市,市场供应应可恢复正常。

就算水果价格能够短期回稳,当前吃的问题仍难解决,网民哀叹“连香蕉都要吃不起”。

不过,多数观点将物价暴涨的原因,归因于美中贸易战,受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下行速度加快,人民币贬值,失业率攀升,物价暴涨。因中共当局封锁信息,一般中国民众无从获知物价飞涨的真实原因。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 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