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关税战发威 传和硕夏普加入撤离中国大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4日讯】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后,美国政府拟向华货征更多关税。为减轻关税影响降低生产成本,在中国开厂的外资厂商纷纷决定将生产线搬离中国。最新消息显示,承包Apple 多款产品代工工序的台湾和硕联合科技(Pegatron)下月起将生产线迁往印尼;日本夏普(Sharp)、理光(Ricoh)及京瓷等大厂也加速了把生产线迁往东南亚其他国家的进程。

和硕iPad和MacBook生产线6月印尼投产

台湾电子零件制造商和硕为Apple的主要代工厂之一,负责组装iPad和MacBook。日前,台湾科技媒体DigiTimes报导称,和硕已经与印尼工厂PT Sat Nusapersada合作在巴淡(Batam)设厂组装iPad、MacBook,相关工厂最快在今年6月就可投入生产。

与此同时,印尼媒体 Detiklnet 也报导说,从下个月起,印尼巴淡岛的 PT Sat Nusapersada 厂房将会组装 MacBook 及 iPad 并销往美国。

PT Sat Nusapersada 的行政总裁Abidin Hasibuan 没有否认上述消息,但他也拒绝对外披露与其合作的究竟是哪一间公司的生产线,只证实该厂生产的成品会运送到美国。

不过因为和硕联合科技早前曾与有关工厂签订合作协议,而且和硕已在印尼投资 3 亿美元帮助当地工厂翻新了2间厂房,外界推断今年6月起要在印尼组装 Apple 产品的就是和硕。

此外,和硕从去年12月起就曾多次传出将迁厂至印尼巴淡的消息。当时有媒体报导说,和硕安装和认证工厂设备大约要花2个季度,预计工厂可在今年6月投入运作,与今次报导的日期一致。

有分析认为,虽然Apple目前暂时没有受到关税的直接冲击,但美国对华的新一轮关税或在6月生效,这次很可能会冲击到iPhone、iPad和Mac等核心产品的盈利。

日媒:夏普、理光和京瓷拟将生产线撤离中国

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导,为避开贸易战的影响,美国对华3000亿商品加征关税预计6月底启动后,夏普的影印机等面向美国市场的产品生产线将分阶段转移到泰国中部。其他如理光(Ricoh)及京瓷等大厂也都有同样的打算,预计将各自的生产线搬往东南亚其他国家。

据报导,夏普目前在江苏省的工厂生产面向美国市场的复合机。该工厂是夏普的核心生产基地,主要生产可高速打印的中高端机型。而夏普每年生产10万台复合机 ,约相当于全球销量的20%。

京瓷(KYOCERA)也已开始讨论将面向美国市场的影印机和复合机的生产从中国转移到越南,预计转移过程将持续半年左右。

该报导表示,京瓷的复合机相关业务2018年销售额约为3750亿日元,美国市场约占25%。

至于理光(RICOH)则已经在本月16日正式宣布,该公司将把对美国出口的影印机生产线从中国全面转移至泰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据日本《共同社》的报导,夏普正调查向中国电讯设备商华为提供的产品,是否属美国政府的禁运对象,若判定为禁运对象则会停止供货。因为只要一定程度使用了美国产零部件及持术,就可能抵触美国的禁运措施。该公司的公关负责人已明确表态,如果查实该公司向华为提供的产品属于美禁运范畴内,“将依据美方的规定进行应对”。

本周四,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谈话时说:“正在发生,正在快速发生,我认为可能很快会与中国发生一些事情。因为我无法想像,他们(中共政府)会为成千上万的公司撤离中国搬迁到其他地方而感到兴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