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英国安谋中断合作 华为麒麟芯片堪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5日讯】美国上周把中国电讯设备制造业公司华为列入贸易黑名单后,除了美国企业,英国半导体设计与软件巨头安谋(ARM)也宣布暂停与华为相关业务往来。评论认为,这对华为的麒麟芯片可能形成致命打击。

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23号报导,英国安谋控股公司的一份内部备忘录显示,公司已经要求员工必须暂停与华为的“所有有效合同、支援条款以及任何待办中的合作”,并要求旗下附属部门遵守近期的美国贸易禁令。

美国在上周将华为列入商务部出口管制的实体名单,5月20号起,谷歌(Google)、英特尔(Intel)、高通(Qualcomm)等美国公司都暂停与华为合作。

而“安谋”2016年被日本电讯与媒体业控股公司“软银”集团收购后,总部仍设在英国剑桥,在美国有8个研发中心。安谋表示,因为他们的设计包含“美国原产技术”,因此属于出口管制范围内。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引述一位外资分析师的解释说,原因是安谋授权给华为的其中一个或几个核心,研发中心正好设在美国。

华为在周二声称有能力自主研发芯片和操作系统,但华为去年高调公布的“麒麟980”处理器,使用的就是安谋的内核。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安谋公司中止对华为的授权,对华为这个麒麟芯片来说,当然可以说是一个非常沉重的打击,甚至可以说是致命的打击。因为麒麟芯片它采用的就是安谋公司的架构,一旦这个授权中止,就意味着华为将再也得不到安谋公司的任何新版的这个架构。”

华为之前购买了安谋公司“Armv8架构”的永久授权,理论上不受这次禁令的影响,可以基于这个架构自主研发。

唐靖远:“虽然这一款它购买的这个永久授权可以继续去使用它。但是在未来不会再有任何的更新。换句话说,就是华为它将来想要推出新的产品,对相关的性能进行改善等等,这些基本都不再可能了。安谋公司对它无法提供帮助。”

美国研究公司Techsponential创办人格林加特(Avi Greengart)也对媒体表示,安谋完全无法被取代,华为就算有能力建立新的芯片组架构,“但实际上得花上数年时间和数十亿美元”,而且“到头来效果能和安谋的设计一样好吗?”。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现在绝大多数的手机芯片都是基于它这个架构。其它的公司他们也曾经试图冲破安谋的这个垄断,但是这个东西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弄出来。这个技术现在日新月异,就算华为在中共的全力支持下,你现在搞出来,人家已经超过好多代了,那么长远来讲,它必然要跟国际的技术主流脱节。”

在安谋中断与华为合作的同时,美国之音22号说,华为可能即将宣布:在英国大学城剑桥附近,计划开设一个新研究中心,目的是研发新的芯片技术,以提升全世界互联网信息传输速度。

但雅虎英国财经网站说,在这个时候华为打算宣布这样的计划,恐怕是最坏的时机了。这个新研究中心不仅靠近安谋总部,以及另外5000家技术公司,也靠近剑桥大学和另外十所大学,这一局面更令人担忧商业机密窃取和商业间谍问题。

唐靖远:“也许华为它是想通过这种所谓的逆势而动这种方式来稳定人心。但是其实我觉得它透露出来的是,华为已经乱了方寸,它根本就不知道应该去如何应对当前这种雪崩式的围堵。那么只好通过这种象征性的,制造舆论的方式来表示,自己还能撑得住。”

澳大利亚华裔学者张小刚也表示,此前华为已经曝光的记录,必然会引发有关商业间谍的担忧,而英国和其他各国也应该对此有所警惕和防范。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