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俄罗斯“脏石油”大批运往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5日讯】俄罗斯上个月(4月)爆出石油出口丑闻:受污染的“脏石油”由于会损坏炼化设备,被欧洲国家拒绝进口后,这些“脏石油”被大批卖往中国,但中共媒体对此只字不提,却被俄罗斯媒体披露出来。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报导,今年4月中旬,俄罗斯通过向欧洲国家输送原油的主要管道——“友谊”石油管道,输往白俄罗斯的石油,出现质量问题。俄罗斯国家石油管道运输公司(Transneft)承认,石油中的有机氯化物含量超标。经过企业内部调查后发现,其中一家炼油工厂在违反全部技术法规的情况下,将未经处理的脏石油注入管道。

这造成了俄罗斯史上最严重的一起供应中断事故。白俄罗斯4月30号已完全停止接收俄罗斯石油,白俄总统希望俄罗斯赔偿数亿美元的损失。5月俄罗斯还一度暂停了对欧洲供应石油,多家欧洲炼油厂拒绝支付进口这些“脏石油”的款项。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承认,这一事件给俄罗斯造成严重的经济、物质损失。

不过俄罗斯的损失看来是从中国挽回了一些。俄罗斯《生意人报》5月20号报导,目前已确认,至少70万吨俄罗斯的“脏石油”被转运出口到中国。

根据国际金融资讯专业服务机构“路孚特”提供的航运数据,5月15号,一艘油轮从丹麦将13万吨俄罗斯“脏石油”运往中国的营口港。而由中国国际石油化工联合公司(联合石化)租下的两艘超大型油轮,各自装载27万吨受污染的俄罗斯原油(“乌拉尔”),运往宁波港和营口港。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有机氯化物比无机氯化物的清除难度要大,据俄方的说法,这次是个别私企为了节省费用,没有事先把氯化物分离出来,从而加进去的。也就是说,这个不是俄方故意的。但是现在把脏石油卖给中国,这就明摆着是坑爹了。俄罗斯这种行为与它近期突抬高石油出口关税的、趁火打劫的做法是一脉相承的。”

俄罗斯财政部不久前突然宣布,6月1号起将石油出口关税每吨调高5.8美元,达到110.4美元。而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石油进口国,目前由于美国封锁伊朗石油出口,正转而依赖从俄罗斯和沙特进口石油。俄罗斯突然提高石油关税,无疑加重了中国的负担。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共它现在因为在贸易战,还有美国和西方对伊朗的制裁等等这一系列的事件之中,它处在一个很被动的局面。它进口石油不够了。那俄罗斯它(脏石油)卖给别的国家,人家不要,可是卖给中国,中国要啊!”

路透社说,清洁的“乌拉尔”原油在波罗的海的交易价格每桶是74美元,而这些受污染的原油报价降到每桶10到20美元,也很少有欧洲买家问津,因为原油中的有机氯化物会腐蚀和损害炼油装置。

郑浩昌:“氯化物会腐蚀、堵塞管道,令催化剂中毒,危害很大。一般石化厂都是24小时运转,开开停停的话损失会很大,早年广东茂名石化被一名实习的学生误按了一个按钮,光意外停机造成的损失就过百万。这还只是单纯的停机,而氯化物造成的停机是要检修,还要换零件的,损失要大很多的。”

那么,为什么中国还要购买这么多俄罗斯的“脏石油”?

蓝述:“中共它反正从来就是以牺牲环境,牺牲老百姓的健康作为经济发展代价的。所以说现在再多进来一点脏石油,对于它来说,它并不觉得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所以这个里面主要是中共的问题。”

这些脏石油含有30-50ppm甚至200ppm的有机氯化物,需要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清洁原油,才能稀释成10ppm正常浓度的原油。而根据路透社的报导,中国大型贸易商对如何精炼,甚至能否精炼这些“脏石油”,并没有提供确切的说法。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