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美制裁令发酵 华为遭全球厂商断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6日讯】川普政府把华为列入黑名单后,谷歌率先终止和华为的部分业务合作,引发全球多家企业跟进。这不仅严重打击了华为的海外市场,也让更多人借此机会认清华为的本质。

美国商务部5月16日发布公告,由于有证据显示,华为从事“与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相对立的活动”,将华为及其在26个国家的68家关系企业列入出口管制名单。

呼应美国商务部的“禁售令”,谷歌公司在全球范围率先中止了对华为公司提供的产品服务,未来华为新手机,将无法使用谷歌服务。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已经暂停和华为的生意往来。除了开源代码以外,华为将失去其它所有的谷歌服务,包括安卓系统升级,谷歌商店、谷歌邮箱等。

全球最大的两家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和高通随后也宣布,停止向华为供货。

5月20日,美国人脸识别技术公司鲁门特姆,成为首家正式宣布对华为停止出货的零件生产商。

5月22日,由于含有美国技术,英国主要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也会终止与华为的业务往来。

安谋的决定意味着他们将不再向华为及其子公司“提供支持,交付技术(包括软件、代码或其它更新),参与技术讨论”等。

目前华为智能手机、5G基站,以及电脑服务器使用的芯片技术都来自安谋。

同一天,英国的EE和沃达丰、日本的KDDI和Y! Mobile手机运营商,

5月23日,日本松下和东芝公司也都表示停止向华为出货。

5月20日,美国商务部发布了临时许可,允许美国公司在之后的90天之内向华为出口零部件,但仅限于维持对现有华为手机用户和网络用户的服务。

一系列事件给华为的海外市场带来巨大打击。

尽管大部分谷歌服务在中国大陆被禁用,但在中国大陆以外,缺少谷歌服务的华为手机将不再具有市场竞争力。

据统计,华为去年售出的超过2亿部手机中,有近一半销往海外市场。其中,欧洲的华为手机市场占有率为29%,仅次于中国本土市场,是华为最重要的海外市场。

华为声称,有“自行研发”的操作系统做备案,甚至表示美国的禁售令“影响不大”,但专家却持相反看法。

《Tech Radar》编辑Gareth Beavis:“它必须真的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然后吸引开发人员,来研发适用于该系统的App,比如YouTube、谷歌地图的替代程序等。这种事情,微软和诺基亚都尝试过,砸了大笔资金,但成效却极其有限。”

除此之外,很多应用芯片就是计算架构和计算算法的硬件化。大多架构和算法中国都没有知识产权,需要得到国外厂商的授权和许可证。华为麒麟芯片的内核就来自安谋,日后若没有授权,将无法更新换代。

早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指出,华为就像是前苏联特务机构克格勃,利用设有“后门”的设备,为中共提供情报服务。

川普总统5月23日表示,华为对美国来说相当危险。

美国总统 川普:“华为非常危险,他们所做的,从国家安全角度看,从军事角度看,都是非常危险的。”

除了进行间谍活动,华为对中国国内民众的人身安全,也构成重大威胁。中共为维持其独裁专制统治,对中国民众进行全方位监控,华为正是帮助中共监控、打压中国民众的爪牙。

除此之外,网上还有老通信业者爆料,华为在国内无底线地压榨同行,甚至直接绑架整个研发团队强抢技术,踏着累累白骨打造自己的商业帝国,因为它有整个国家的财力为它背书,有一国百姓的血汗钱供它挥霍。爆料者最后表示,支持这样的企业,才是对国家和民族不负责任。

撰稿:梁东
剪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