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风肆虐 日本北海道飙39.5度高温 创127年记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6日讯】日本近日阳光照射强烈,北海道东北部的佐吕间町今(26)日下午2时许测到39.5度,JR带广站前温度计最高温更到40度,创下日本5月最高温纪录,也创当地127年气象观测史上新高纪录。疑高温关系,已造成2名男子疑似因中暑而死。而焚风是造成这波异常的高温的原因。

中央社日本气象厅表示,全国各地放晴,阳光照射强烈,北海道附近上空有来自西方的异常暖空气流入,多处气温飙高。除北海道外,各地气温也上升,全国观测点中,大约有6成,也就是560个观测点测到30度以上气温。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北海道带广市以西的清水町一名参加业余高尔夫球赛的36岁男子在高尔夫球场疑似因中暑死亡。另外,在本州东北部宫城县登米市有一名60多岁的男子倒在路上,也疑似因中暑死亡。

“产经新闻”今天报导,焚风是北海道东部5月出现异常高温的原因之一。焚风的成因是由于与山脉走向垂直的气流受高山阻挡,被迫抬升而冷却,水汽会在迎风面上空凝结成云降雨,气流越过山岭在背风面下降时,变成干燥空气,此时空气被压缩而增温,降至地面时温度比地面气温高许多,形成一股干热风称为焚风。

今天下午2时7分,北海道东北部鄂霍次克海滨的佐吕间町测到39.5度,创下北海道气象史上最高温纪录,也刷新日本5月最高温纪录。上一次5月最高温纪录是1993年5月13日的37.2度纪录。

日本放送协会报导,北海道带广市下午1时12分测到38.8度,创当地127年气象观测史上新高纪录。JR带广站前温度计的最高温是40度,今天气温飙升到38.8度,几乎破表,许多民众伫足拿出手机拍摄。

北海道足寄町下午1时16分测到38.7度、池田町下午1时20分测到38.6度。

以上四处高温地都在北海道东半部。北海道最高峰旭岳海拔约2290公尺,约在札幌市东北方将近200公里,旭岳以北和以南都有山脉,大致将北海道分为东西两半。

北海道的消防单位表示,有民众因中暑送医急救。铁路公司担心铁轨会因天气炎热导致铁轨扭曲影响行车安全,决定让北海道东部出发或抵达的列车陆续停驶。前往札幌或钏路的特急列车停驶,JR带广车站前,可见有乘客在办理退票或排队改搭其他交通工具。

NHK报导,一名在退票的60多岁男子对NHK说:“原本想搭特急列车去札幌,因停驶只好改买巴士的车票。天气热到列车没办法行驶的程度。”

在人体还没适应高温的时期出现高温天气,媒体报导这是“危险的热”。一名67岁女子接受NHK采访时说:“热到吓到,拚命补充水分,但却不太流汗,有点担心会中暑。”

在日本,气温超过35度称为“猛暑日”,超过30度称“真夏日”。今天日本东北、关东甲信地区多处是猛暑日,西日本的气温也高。本州东北的福岛县伊达市测到35.9度、东京近郊的埼玉县鸠山町测到35.8度、福岛市测到35.3度、九州北部的大分县日田市测到34.6度、本州西部的鸟取市测到34.2度。

东京市中心测到32.6度,创5月当地观测史上最高气温,也是首度出现5月连续3天气温超过30度。

气象厅对各地发出注意高温讯息,呼吁民众多补充水分,在户外尽量避免日晒,在屋内适当开冷气,以防中暑。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