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欧加发声 要求港府停修逃犯条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美国、欧盟、加拿大等国政界人士最近纷纷就香港逃犯条例》发声,谴责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强制修订《逃犯条例》,要求港府撤回修例。

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5月23号向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发出国会议员联名信,担心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将影响目前美国与香港之间的特殊关系,要求香港当局撤回这项立法修订。

联名信由美国参众两院的8名跨党派议员签署,其中包括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麦戈文(Jim McGovern)众议员、CECC共同主席卢比奥(Marco Rubio)参议员、前主席史密斯(Chris Smith)众议员等。

信中认为,拟议中的立法将不可挽回地损害香港珍视的高度自治和对人权的保护,新的法律修订将允许中共要求引渡居住在香港的商人、记者、权益倡导者和政治活动人士。

联名信警告林郑月娥,一旦“逃犯条例”获得通过成为正式法律,美国与其他跨国企业有可能会选择将其总部从香港搬迁到亚太地区内的另一个“不会将外国公民置于引渡到中国大陆的风险之中”的城市。

在美国议员发出联名信的前3天, 香港政府宣布了一项加速修订《逃犯条例》的措施, 跳过通常的法案委员会审议阶段,直接提交立法会大会表决。港府表示,希望立法会在7月前通过修订《逃犯条例》。目前香港立法会由亲北京的建制派议员控制。

香港由于实行司法独立,目前与中国大陆之间并无引渡条约。但如果《逃犯条例》修订草案通过,就允许香港向中国大陆移交嫌疑人,相当于中共的司法制度伸延到了香港。这引发国际社会强烈担忧港人、在港外国公民以及过境香港人士的安全。

5月24号, 欧盟驻港澳办事处也向林郑月娥发出正式外交照会,对正在修订的《逃犯条例》草案提出抗议。

据香港《立场新闻》报导,人权组织“香港观察”(Hong Kong Watch)披露,加拿大外交部“全球事务部”(Global Affairs Canada)目前正就香港特区政府建议的修例,重新审视现存加港两地的引渡协议。

加拿大保守党众议院议员詹努斯(Garnett Genuis)、安德森(David Anderson)及阿尔布雷希特(Harold Albrecht)也发表联署声明,就修例带来的风险提出警告,并指出香港政府强行修法“令人极度忧虑,并且可能影响香港的国际声誉。”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整个西方世界、整个自由民主的文明世界,(反)对中共倒行逆施把香港作为中共专制独裁的一个延伸地。”

5月26号, 香港支联会在“六四”30周年大游行前, 专门举行座谈会,讨论《逃犯条例》修订对香港的影响,特别将反对这个“送中恶法”加入今年的游行主题。

支联会秘书李卓人表示,今年六四游行不但要追究中共的屠城责任,更是要对抗中共司法制度的魔爪伸延至香港,“提醒香港人,六四镇压随时可能在香港发生”。

李卓人说,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日前挺《逃犯条例》修订,指称港人在香港触犯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罪行,可移交大陆受审,正反映出香港的人权、民主和自由岌岌可危。

香港《苹果日报》甚至担心,明年,香港人是否还可以上街谴责中共屠城、高呼结束一党专政?

采访编辑/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