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总统决选 政治新秀大胜对手逾半选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立陶宛26日举行总统大选第二轮决选,中间偏右的独立政治新秀诺赛达击败对手席莫尼特胜出。专家表示,这次大选显示,立陶宛人将欧盟视为繁荣与安定的来源,向欧盟成员国里日渐升温的疑欧主义和民粹主义情绪泼了一盆冷水。

法新社报导,根据部分官方计票结果,诺赛达(Gitanas Nauseda)囊括70.11%选票,大胜席莫尼特(Ingrida Simonyte)的28.50%。

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立陶宛是收入不平等情况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矢言建立“福利国家”的诺赛达说,他会致力消弭国内贫富不均的问题,也会设法缩短城乡差距。

现年55岁的前银行顾问兼经济学家诺赛达在首都维尔纽斯(Vilnius)的竞选总部宣布胜选时告诉记者:“我不想用周边地区或乡间这类字眼。所有人都能在这个小国有尊严地生活。”

诺赛达也暗示,他希望软化立陶宛经常尖锐批评俄罗斯的立场,但也坚称,除非莫斯科当局改变对乌克兰政策,两国关系才有改善的可能。

保守派前财政部长席莫尼特承认败选,她对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说,祝福诺赛达“成功团结立陶宛人民的心”。

立陶宛这次大选除了标志民粹主义情绪降温,也凸显各界对社会不平等的关切。尽管立陶宛经济政策并非由总统直接制定,收入不均等经济问题仍成为这次大选的主轴。

专家也提到,两位亲欧洲联盟(EU)的中间偏右候选人进入第二轮决选,显示立陶宛人将欧盟视为繁荣与安定的来源,向欧盟成员国里日渐升温的疑欧主义和民粹主义情绪泼了一盆冷水。

立陶宛位于欧洲东北部,是北欧和波罗的海三国之一,首都维尔纽斯。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