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围堵华为 美专家:中共搞科技“大跃进”行不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美国连续封杀华为等大陆高科技企业后,中共拟以“大跃进”的方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美国专家对此表示,在当今全球化的技术发展模式下,中共无法通过大炼钢铁式的运动搞“大跃进”,也不可能闭门造车来对美抗衡。

中共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日前表示,针对美国的封杀,将以大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开展核心技术研发攻关等方式来应对。

不过,美国电子通讯工程专家龚书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科技领域需要几十年的积累,特别是在全球化的商业模式下,各国各企业各有擅长,很难实现从头包到尾。

龚书佳:“就像这种晶元产业,从最核心的软体设计,从架构的设计,到硬体的生产,当然中间还包括很多的工艺,因为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商业模式。实际上,各个国家都在专心的做自己那一行,你想做一个大而全的东西,这个几乎是不可能的。比如说,生产光刻机就是荷兰ASML最好;设计指定架构,就是英国的ARM最好。”

龚书佳认为,除了科研进步需要长年积累外,科技产品的推广也要经过市场检验。他举例,现在被广泛使用和认可的手机操作系统是苹果的iOS,还有谷歌的安卓(Android),所以很多在开发app程序的时候,就开发这两个操作系统上的App。

龚书佳:“你自己开发的操作系统,别人不给你开发相应的App,你这个系统是没有人用的。”

华为手机一直使用谷歌的安卓系统,但在华为被美国政府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单后,谷歌称将切断对华为手机安卓软体和硬体服务的支持。另有超过20家企业表示与华为“切割”。

华为对此回应称,其自主研发的手机操作系统将在今秋上市。

龚书佳却认为,华为推出自己独立的手机操作系统将凶多吉少。他以Windows为例,尽管Windows是一个很流行的电脑操作系统,但为其手机操作系统开发的App却寥寥无几,Windows的手机用户数目也大大少于使用苹果或安卓手机的用户。

龚书佳表示,中共无法在科技领域通过大炼钢铁式的运动搞“大跃进”,也不可能闭门造车来抗衡美国。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