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展现同盟关系坚固 日有意购买105架F-35战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偕夫人梅拉尼娅到访日本,今(27)日上午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领袖会谈前说,他知道安倍跟伊朗有良好关系,如果伊朗准备对话,“我们也愿意这么做”;至于朝鲜情势,他说,看接下来能否达成建设性事项将非常重要。双方会后举行记者会,强调美日关系将更加牢固,日本有意购买105架F-35战机。

川普25日傍晚和夫人梅拉尼娅(Melania Trump)搭乘总统专机空军一号抵达日本东京羽田机场,展开4天3夜访问,是日本进入令和新年代首位到访的国宾。

川普27日上午先造访王居会见新上任日王德仁伉俪后,前往迎宾馆,与安倍举行2人的领袖会谈。

伊朗若要对话 美也愿意

在此之前,川普对日本媒体表示,他知道安倍跟伊朗有良好关系,会关注后续如何变化。有关此事,已和安倍讨论,“或许伊朗也会想跟我们谈也说不定,如果伊朗有对话准备,我们也愿意这么做”。

川普说,谁都不想看到发生严重问题,“特别是我最不乐见”。

美国华府去年退出2015年核子协议并对伊朗重新祭出单方面制裁,伊朗外交部5月8日也宣布,决定停止履行的部分承诺。

面对美伊情势紧张,安倍正就6月中旬访问伊朗进行最后规划,希望藉由与伊朗传统友好关系,由日本扮演调人角色。

日美贸易谈判 待7月日本选举后

他说,会跟安倍商谈3项重要议题,分别是防卫(军事)、贸易及朝鲜问题。而在贸易方面已出现正面发展。

川普说,朝鲜问题也有进展,朝鲜已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发射长程火箭,也没有进行核子试验;虽然朝鲜目前都只进行很小型的活动,但他们会严加注意下次会发生什么事。

他说,就任总统时,朝鲜不断试射弹道飞弹,也进行核子试验升高区域紧张气氛,但过去2年来可看到有很多变化,接下来能不能达成建设性事项将非常重要。

川普说,日美关系呈现前所未见的坚固,未来也希望维持这样的关系;双方都能相互理解,信赖关系也变得非常强。

有关日美贸易谈判,川普26日透过推特说,“多数成果将待7月选举之后”,表达出日美贸易谈判可能等日本7月举行参议院大选后,才会有所结论的看法。

川普说,应该可以在8月时做出对双方有利的宣布。日本在美国有许多商业活动,美国在日本的商业活动也必须达到这样的程度,要及早改正贸易不平衡的情况。

日有意购买105架F-35战机

另一方面,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安倍在会谈举行前说,即使进入令和年代,也希望向国内外明确展现日美同盟关系的坚固。

安倍表示,跟川普的会谈将讨论包括朝鲜问题等国际社会正面临的各项课题,及针对日美贸易问题及成功举办20国集团(G20)领袖峰会等,深入进行议论;并为早日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希望美国全力给予日本协助。

会后双方举行联合记者会。川普致词时盛赞美日关系是“前所未有的良好”。并表示,日本有意向美国购买105架全新的F-35战机,称“这宗交易将令日本拥有美国盟友中最大的F-35队伍”。

川普进一步表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是非常聪明的人,知道自己必须弃核,“否则只会发生不好的事”,重申朝鲜有巨大的经济潜力。

安倍则表示,觉得一定要在没有前设下与金正恩会面及真诚交换想法,川普对此表示全力支持。

日美领袖会谈后,少数的双方幕僚再加入会谈行列。会谈结束后将举行边用餐边交换意见的“工作午餐”。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