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上好茶 品味东方美人茶陶情养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为活络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园区,台湾新竹县文化局25日举办“好客上好茶”以及“百人揉茶香包DIY”活动,请看报导。

小朋友:“好香哦,很像苹果的味道,对呀!”

搓揉过的茶叶飘出果味清香,这是揉茶香包制作的第一个步骤,大小朋友一同体验茶香包的制作过程。摘下新鲜茶叶搓揉,包覆在布缝上坠饰,就成为一个散发茶香的香包。

茶席体验种类包含在地台湾茶,日本煎茶印度拉茶等多种茶类。独特蜜香味的东方美人茶,源自于小叶绿蝉的叮咬,农民不忍浪费而制作成茶,成为新竹的特色名茶。

司茶指导老师 卢萌芳:“茶树分泌的一个分泌物,它经过我们制茶的程序之后,它竟然会产生蜜味,然后再加上工序上它发酵比较重一点,蜜香味出来了,所以比较顶级的番庄乌龙就是我们说的东方美人茶。”

司茶指导老师 苏英文:“二次降温法,可以把茶碱降低,不会跑出来,假如说等级稍微低的(茶叶),利用二次降温,可以把它的层级,茶的品质更拉高一点。”

掌握冲泡的水温就可以品味东方美人茶的蜜香风味,在地的峨眉国中以特色教学融入茶道文化,培养出小茶师,获得教育部的教学卓越金质奖。

小茶师 陈同学:“泡茶可以让我静下心来,要心平气和。”

新竹县峨眉国中 李老师:“用茶道来改善那个青少年他们一个血气方刚的时期,让他们可以静心,所以我们其实用了一个茶道教学,然后让他们做一个茶师。”

茶道文化流传久远,品茶更适合忙碌的科技人释放压力和怡情养性。

司茶指导老师 卢萌芳:“藉由喝茶,藉由茶氨酸,藉由这种行场的动作里头,让你自己整个安定下来,我觉得对这个在科技人来讲的话,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帮助。”

新竹县文化局长 李犹龙:“希望在这个传统的节气里面,大家除了端午节之外,也能知道茶文化,茶的推广,希望大家能够踊跃来参加。”

新唐人亚太电视彭正乾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