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子怡:电影中的坚强角色拯救了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7日讯】第72届戛纳电影节25日晚落幕,虽然中国电影无一获奖,但受邀参加大师班的大陆女星章子怡表现亮眼。不久前,她因参加综艺节目被质疑“无电影可拍”,此次她用行动证明,她还是那个“国际章”。她在大师班上表示,是主演的电影中的“坚强角色拯救了我”。

受本届戛纳电影节官方邀请,章子怡开办了大师班,出席《卧虎藏龙》海滩放映,并在闭幕式上担任颁奖嘉宾等。影展期间,她还参加了将于10月份举行的东京电影节相关活动,现场宣布,章子怡将担任第32届东京电影节评委会主席。

章子怡此次参加的电影节大师班活动,是由著名导演弗朗西斯科·罗西(Francesco Rosi)1991年创立。2004年,演员马克斯·冯·叙多夫(Max von Sydow)首开表演大师课。2001年,王家卫成为首位受邀开讲的华语导演,章子怡是迄今唯一受邀的亚洲演员,也是大师班创办以来最年轻的女性电影人。

此次亮相戛纳,章子怡敞开心扉,讲述了自己作为一名演员一路走来的惶恐、迷茫和逐渐找到平衡感的历程。

大师班的举行地正是《卧虎藏龙》2000年在戛纳进行首映的影厅。当天,章子怡一身白色连衣裙亮相,显得非常活泼。面对法国导演、电影学者伊夫·蒙马耶尔(Yves Montmayeur)的介绍,她在开场前就说:“我很愿意在我一生中都做一个学生,我不是什么‘大师’。所以我今天穿了这一身。”

章子怡回忆,拍《卧虎藏龙》时,她只有19岁。她在现场开玩笑说,导演李安是不得已才选择了她来扮演“玉娇龙”,“整个试镜的过程漫长而艰苦,他最后‘矬子里面拔将军’选了我”。

原来,她当时还在上大学,刚拍完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听说《卧虎藏龙》在选角,她就送了张照片给剧组的副导演。“我听说李安导演看了一眼我的照片,然后就扔掉了。”

不过,后来有其他导演向李安推荐了她,说她是个有灵气的演员,希望能给她面试的机会。

很幸运,一句推荐语,改变了章子怡的命运。

当时留在剧组后,章子怡就开始了两个月的武术训练。她感触表示,“我每天训练很辛苦,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也不知道角色是什么,戏份有多少,我非常迷茫。直到有一天,我的武术老师和我说,‘别管结果是什么,用心面对每一天就好了’,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中。”

章子怡曾与王家卫合作《2046》和《一代宗师》,在片中的表现获得业界肯定。特别是《一代宗师》,为她赢得了12座奖杯。

在大师班上,章子怡提起王家卫,数度哽咽。

她说,拍摄《一代宗师》时,自己处于人生的低谷,每天在片场都感到不安和焦虑。有一天,她鼓起勇气问王家卫是否可以给她放个假。虽然拍摄过程中停工一天制作费会耗费惊人,但是王家卫同意了,并对章子怡表示:“你什么时候愿意回来,我等你。”

王家卫的体谅,让章子怡一直非常感恩。她说,“王家卫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朋友。”

出道20年的章子怡透露,自己一路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时候被误解。她说,自己并没有什么野心,“我很随性,像‘玉娇龙’,但是没有她那么刁蛮。一直以来,我都是只考虑眼前的,结果和成功不在我的预设之内”。

一出道就有幸遇到几位大导演,章子怡通过塑造多个经典角色,奠定了她在华语电影圈的地位。资料显示,她是史上首位获得香港金像奖、台湾金马奖等华语电影主要奖项的大满贯得主,还获颁法国法兰西艺术与文学骑士勋章,因电影成就获封“国际章”。

章子怡的成功让很多人认为她运气太好。不过,她对此表示:“其实,前后顺序是不对的,大家忽视了我的努力,只看到了结果。”

在多部电影中,章子怡最喜欢《一代宗师》等少数几部影片中的角色,因为她们都很坚韧。章子怡说,演绎这些坚强角色时,自己有一种安全感。

“是这些角色拯救了我,我活在角色中时就忘记了表演。我觉得人生不只是你自己这一方小小的世界,角色打开了你的世界。”章子怡在大师班上自信地说。

──转自《大纪元》(记者钟又淳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