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子谈六四:父亲反对体制 不可能平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8日讯】今年是六四30周年,也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诞辰百年。赵紫阳之子赵二军对港媒表示,父亲反对体制,已被中共定义为“敌我矛盾”,六四和父亲根本不可能获得“平反”。

5月24日,赵二军接受港媒采访时断言,六四事件和父亲的名誉“不可能”得到“平反”。他说,中共给胡耀邦和赵紫阳的待遇之所以不同,是因为胡的问题只是“自由化”,属于中共所谓的“人民内部矛盾”;而赵紫阳是反对体制,威胁中共政权合法性,是所谓“敌我矛盾”。而且,要“平反”六四就要追究屠杀的具体责任者,赔偿死难者,所以是不可能的。

赵二军说,父亲当年本能的觉得国家体制有问题,但也没有完全否定共产党,他认为中共需要通过竞争从新取得合法性,在自由开放的过程中维持合法。

1989年5月20日凌晨,时任总理李鹏宣布戒严后,赵紫阳到广场慰问学生,并表示“我们来得太晚了”。但当时身在北京的赵二军说,即使戒严后,赵紫阳还曾自言自语,说了几次“还来得及”。5月24日离京前夜,在中南海住处看到戒严部队拿着铁桩通过隧道前往大会堂时,赵紫阳还抱有一线希望,希望邓小平能回心转意。

六四后,赵紫阳被指“分裂党”和“支持动乱”,被革职审查三年,虽然审查不了了之,但他仍被软禁至死,于2005年1月17日去世。之后,每年赵紫阳忌日、清明、六四,赵家都被严密监控。

赵紫阳遗孀梁伯琪也于2013年逝世,但因为家属和中共当局就骨灰安放问题有不同意见,二人的骨灰至今未能安放。

赵二军说,当局要求安葬在八宝山,但家属不同意。家属提议几个公墓,当局害怕赵紫阳墓地会变成标志,也以各种违反人性的借口反对。约两年前,当局同意家属自己安排,双方也商定了一个方便当局控制的安放地点。赵家目前已完成准备工作,但因为今年时间点太过敏感,估计落实得到明年。

六四后,赵紫阳的旧部遭到清算,赵二军参与“黄雀行动”营救,后来被迫一度同妻女流亡法国,目前在海南工作,并经常来往北京和广州。

中共对六四的评价,一度从“反革命暴乱”变成“春夏之交的政治风波”,最近又重新定性为“反革命暴乱”。

(记者谷珄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