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六四30周年临近 中共动用机器人删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8日讯】路透社5月26号报导,随着六四临近,中共政府正广泛应用网络机器人,加班加点来审查网络上与六四相关的话题,审查的精准程度也前所未有。不过评论认为,这反而显示出当局心里的恐慌。

今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30周年,距离6月4号还剩不到两星期的时间里,中国负责网路言论监控的科技公司正在加班加点地运转。据网络公司表示,通过运用具有学习能力,和图片、语言辨识能力的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手段,现在侦测和删除六四事件相关消息的准确率前所未有。

路透社引述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匿名员工的话形容,人工智能就像手术刀,而人工操作像大砍刀。除了六四天安门事件外,台湾和西藏等敏感词也被大量侦测,帖子如果包含能让人联想到这些敏感事件的日期,图像和名称,就会被自动拒绝。

原南京六四学生领袖吴建民表示,审查越是大量、精准,越显示出当局的恐惧。

原南京六四学生领袖吴建民:“通过高科技手段他能更精准的找到他们想打击的这些异议人士。他们实际上利用国家专政机器在不断的镇压人民。他们是想封闭人民的声音,而且不愿意现在年轻人了解中国历史上,曾经的这个六四天安门屠杀事件。作为共产党双手沾满了人民鲜血,他们的内心是充满了恐惧的。”

30年前的6月4号,中共在天安门广场血腥镇压学生和市民要求民主的请愿活动。此后大规模逮捕示威民众和支持者,同时严格控制国内新闻媒体的报导。北京从没发布过死亡人数,但人权组织和亲历者不断试图披露真相。

六四学生领袖周封锁形容,这30年来,民间与官方好像在进行六四真相的攻防战。

六四学生领袖周封锁:“这三十年来一直一个持续的战争。官方用各种办法来抹杀六四的记忆,民间想出各种创造性的绕过网络审查的办法也很多。比方说六四叫5月35。我相信即使有机器人,新的这种办法还是会产生。”

而今年的审查达到前所未有的精准,吴建民认为,除了因为是六四30周年,也和当下的局势有关。

吴建民:“今年一个是逢到六四30周年,他们非常紧张。加上中美贸易战之后,导致中共这个政权里边,内部这边高层里边意见完全不合,党内斗争非常激烈。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特别怕党内某些人物,会利用社会上的一些反感的情绪,达到打倒政治对手的目的。”

虽然中共网信办声称,他们一般不会直接向网络公司下达具体的指令,而是由网络公司在内部制定具体的审查标准。但当局严厉的审查要求,造成互联网公司很容易受罚。据网信办说,过去六星期里,网易新闻APP、腾讯的天天快报APP和新浪网在内的应用软件都曾受到下架处罚,少则几天、多则几星期。当然,互联网用户也面临处罚,从罚款到刑事拘留不等。

周封锁:“当然一方面这个让很多人看不到六四的文字、记忆、符号,但另外一方面,比方说像这些应用被下架,官方如临大敌,那也是在反复提醒人们,政府害怕的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所以这也是这个事情的一个悖论。”

周封锁认为,尽管中共耗费巨资和大量人力,不断更新审查手段,但最终还是徒劳的,因为无论中共的防火墙,还是它的统治,都会有终结的一天。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