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深度调查 揭华为“偷骗抢”起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8日讯】美国《华尔街日报》25号发表长篇调查报导,揭示华为“不择手段窃取商业机密”、“不正当竞争抢占市场”,从而得以快速崛起的真相。

华尔街日报》通过整理美国司法文件、和采访华为前员工,揭示华为的窃密发家史。

华为窃密途径之一,是通过其海外员工。例如华为瑞典办事处前工程师Robert Read透露,他们会窃取外国生产的设备,藏在通常情报机构才有的“保密房间”里,然后运回中国,交给华为工程师拆解仿造。华为还要求员工伪造身份,混入海外行业展会,违规拍照窃密等。一些拒绝配合的员工遭到解雇。

窃密途径之二,是通过在其它企业的内线里应外合。如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通过他在摩托罗拉工作的亲戚Pan Shaowei等人,窃取了摩托罗拉SC300小型基站技术。

途径之三,是以“商业合作”为名,要求其它企业分享技术;随后“合作”不了了之,技术却被华为据为己有。对象包括天线开发商Quintel的5G相关技术,和葡萄牙人Rui Oliveira发明的智能手机相机专利等。

途径之四,是通过技术手段直接剽窃。例如2003年1月,美国思科指称华为,复制其路由器的软件,还一字不差地照抄了思科的用户手册,甚至包括错字。而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却声称这是“巧合”。

文章指出,华为大规模窃密的行径,受到中共的庇护。例如摩托罗拉公司在控告华为窃密后,就遭到中共的打压报复。

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包括华为在内的很多企业,他们所说的这个‘弯道超车’,其实就是盗窃知识产权的代名词。确实有很多国家在发展的初期,它的企业有山寨到自主创新的过程,那实际上都是企业行为,只有中共把它作为一个国家政策来实施的。”

《华尔街日报》还引用研究指出,华为设备的价格比竞争对手低20—30%以上,原因是中共政府为华为提供补贴。

通过这种不正当竞争,华为短短20年间迅速抢占市场,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其实一直在用违规补贴的方式,去扶植某些战略产业,然后到国际市场,用违背经济规律的超低价格战去打垮自由市场的企业,目的是最终成为超级垄断者独霸市场,然后随意制定价格和游戏规则。不过中共扶植华为还有另一层目的:通讯产业是未来军事、科技、经济、国家竞争力、甚至是社会管制模式的基础和核心,所以中共把华为看作它维持‘对内镇压、对外扩张’极权体制的一把尖刀。”

今年初,美国司法部门已对华为窃密等多项罪名提出起诉。五月,美国又切断华为的美国企业供应链,追究华为践踏国际规则等不法行为。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