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无畏的快门 专访六四坦克人摄影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8日讯】89六四事件30周年,当年的坦克人照片已经深深刻在全世界人们的脑海中,成为个人抵抗强权的象征。拍下照片的前美联社摄影师杰夫.威登纳,近日(5月24日)在洛杉矶接受了采访,下面一起来跟随他,回忆这一历史照片的拍摄过程。

六四坦克人摄影师 Jeff Widener:“时不时有枪响,当时坦克人站在坦克车前,我人在阳台上很显眼,在饭店外墙上还有个弹孔, 我知道他们能射到我。”

拍下著名坦克人照片的的摄影师杰夫.威登纳(Jeff Widener),对于1989年6月5日拍摄当天的回忆终生难忘。威登纳表示,在阵阵枪响和坦克行进的隆隆声中,他冒险举起相机,恰巧发现了挡在坦克车队前的这名路人。

六四坦克人摄影师 Jeff Widener:“我当时想,那名男子(坦克人)会搞砸我的照片。我等着他被枪击的那一刻,但没人开枪。我就一直等。”“后来我照了一张、两张、三张,我发现我的相机有点问题,快门有点太慢,那时街道上的几个人上前把他带走了,我就想,惨了我失去一个好照片。但其中一张照片奇迹般的闻名全世界,成了大家口中的历史。”

威登纳当时在北京饭店6楼,距离事发地点大约有800公尺的阳台上,拍下被视为象征六四事件的坦克人照片。

六四坦克人摄影师 Jeff Widener:“当时是科克.马特森(Kirk Martsen),我在北京饭店认识的美国籍交换学生,因为我得把底片送到美联社办公室,就问他能不能帮忙带,因为这是很冒险的事,一台台卡车载满官兵,对平民开枪。但他答应了,并把底片藏在内裤带出去,因为找不到美联社办公室,他就带去美国大使馆,最后谢天谢地,大使馆顺利交给了美联社。”

而中国政府(中共)极力掩饰六四事件真相、试图欺骗世界的行为,令他难以相信。

六四坦克人摄影师 Jeff Widener:“你知道有多少还活着的记者目睹当时一切吗?在香港每年有多少家庭,举着蜡烛游行悼念?明显就是有事情发生,让他们的家人失去生命。难道这些人有可能凭空消失,像空气蒸发一样吗?很明显嘛,这太荒谬了。”

他以大卫决战歌利亚比喻天安门事件,而坦克人正是人们追寻民主自由梦想,披荆斩棘反抗镇压的象征。

六四坦克人摄影师 Jeff Widener:“催泪瓦斯、高压水炮,可能会恶化事态,因为抗议群众很坚决。我想,当时他们不确定自己的诉求,毕竟不是外交或民主专家,只知道这件事能正向改变国家。六四事件是个悲剧,我欣赏中国人民的勇气,那是令人敬畏的勇气。”

六四坦克人摄影师 Jeff Widener:“决定最终在人民手中,他们必须决定接受、承受多少,如果要改变,是他们要做决定,这不是政府说的算,是人民,如果人民真心想要,就会有改变,这都有历史见证。”

新唐人记者王姿懿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