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扼杀竞争” 福特省府解除啤酒专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9日讯】在安省,要买啤酒的话,第一选择,有时候唯一的选择是去啤酒店The Beer Store)。很多人以为啤酒店和LCBO一样是省政府的专营公司,其实啤酒店是美国、比利时和日本共同拥有的跨国私营公司。人们对啤酒店是政府所有的错觉,是因为啤酒店和前自由党政府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的专营合同。

5月27日福特政府推出法案,要结束和啤酒店的专营,最快在今年圣诞节前,人们可以在便利店、杂货店和超市买啤酒和葡萄酒了。

安省财政厅长费德利(Vic Fedeli)在新闻会上说:“我们不会允许安省的纳税人被啤酒店的3个跨国公司劫持,很清楚他们没有把安省纳税人和消费者放在心中。”

和啤酒店签署的合同还有6年到期,福特政府通过立法来退出合同以及避免罚款。

加拿大零售委员会之前发布报告,扩展酒类销售能创造9千多个就业,带来35亿元的GDP增长。酒类零售价格也会下降,目前安省人买啤酒要比魁省人税前多花8.3%。

滑铁卢大学(University of Waterloo)经济学家Anindya Sen估计,由于啤酒店的垄断地位和收取更高价格的能力,啤酒商店所赚取的年收入约为7亿元。

不过,要结束在安省存在了90多年的酒类专营必然面临挑战。

啤酒店已经给福特政府发出律师信,说要考虑法律行动。

也有啤酒业内部人士声称,违反合同可能使安省被罚款1亿到10亿元。

不过,啤酒店要在法庭上挑战福特政府的话,就必须公开自己的账目来支持任何索赔,啤酒店是否愿意这么做还很难说。

财政厅长费德利表示,还在继续和啤酒店谈判,以啤酒店的销售网路,在新的法案下,他们应该会有很好的市场份额,也许还能扩大发展。

福特政府从年初开始的公众咨询中,费德利说收到了超过3万3千份回应,省府同时委派特别顾问Ken Hughes对啤酒销售进行研究和审核。

Ken Hughes的报告说,和啤酒店的合同“扼杀竞争,人为压低价格并阻止新的精酿啤酒企业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报告还说,“世界上没有其他地方,没有任何政府,牺牲消费者和其他行业的利益,给最大的啤酒公司特权”。

新唐人记者刘海英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