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千人计划未完整披露 美华裔教授遭解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9日讯】美国正在加大力度调查中共“千人计划”。近期,一对参与“千人计划”的美籍华裔教授夫妇被解雇,而类似案例正不断出现。

美国名校埃默里大学,近期解雇了该校终身教授李晓江、李世华夫妇,关闭了2人的实验室,其实验室内5名成员也被开除。

李晓江自2010年起加入中共“千人计划”,但他继续保留在埃默里大学的工作,并被指出“没有充分公开”来自外国的研究经费,以及在中国研究工作的范围,最终被解雇。

中共自2008年开始,以高薪和科研拨款等诱人条件,招募海外高阶人才,到大陆全职或兼职工作,简称“千人计划”。

根据中共教育部官网文章,千人计划服务于中共“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美国司法部官员指出,“2025计划”涉及的10大领域中,有8个领域都存在商业窃密行为。

担忧“千人计划”成为中共窃密途径,美国近年加大力度,调查在美“千人计划”成员,结果惊人。例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今年初确认,至少190名得到NIH研究经费的人,可能未按规定披露与外国的关系。甚至一些NIH评审员,也被“千人计划”招募,导致保密资料落入外国政府手中。

谢田:“千人计划”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在牵头,实际上它是共产党政权的一个计划,在系统窃取美国的科学技术。

横河:知识产权盗窃的情况,其实从来都有,各个国家都有,很多公司也有。但是唯有中共它是以一个国家政权系统进行的,而且是将本国在外国的侨民当作主要的工具来用的。这个在全世界仅此一例,没有第二家。

本周二,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原计算物理专家鲁克曼,也因曾3次就“是否曾接触或应征中共千人计划”的问题向联邦官员说谎,被控“不实陈述”罪名,出庭应讯。如罪名成立,最高面临5年监禁。

谢田:从大的方面看,实际上这是美国政府开始全面地清理,中共知识产权盗窃的行动。这跟川普的贸易战、科技战是同步进行的。对中共重拳从经济上、贸易上、到科技上全面的围剿。

从去年开始,已有多名“千人计划”成员在美被开除或起诉,外界预计相关调查还将延续。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