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加速核设施退役 引生态安全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29日讯】专门从事核拆除和放射性废物储存的公司“霍尔特克”,近年来在美国收购老旧的核反应堆,并声称可以大幅加快核设施的退役时间,不过,此举引起了民众对核能安全担忧。

随着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下降等原因,核能产业受到冲击。从2013年至今,美国已有7个核反应堆关闭,未来10年预计还会有10多个跟进。

核设施的废弃关闭,需要很长时间,等待放射性元素慢慢衰变。

现在,有核能清理公司,通过生产特殊容器储存放射性燃料,来进行核设施的加速退役。

不过外界担忧,过快的处理速度可能会破坏生态环境,也质疑收购方是否有经验和财力管理好项目。

反核活动人士 Mary Lambert:“我们对这种快速清理方式最大的担忧是:会不会是一种快速但污染的方式?我们想要清理的很彻底,最好是又快又彻底。”

这家全球性私人核清理公司“霍尔特克”(Holtec),目前已经收购了包括纽约州在内的多家核电厂,该公司设计了一种储存桶,废弃燃料只需2年就可以转入其中。而根据美国核能管理委员会(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NRC)的数据,核反应堆中使用过的燃料,通常需要在池中保存5年到10年的冷却时间,才可以安全的转入干燥储存桶。

不过,转移过快,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专家也指出,只要燃料还在池中,就会有泄漏和起火的危险。

新唐人记者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