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主播辩论降格为对话 党媒取消直播另有隐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30日讯】美国福克斯(FOX)女主播里根(Trish Regan)和中共CGTN女主播刘欣相约辩论。中共官方先是宣称将直播,但央视随后又以版权为由,宣布取消直播这次“对话”。舆论质疑中共出尔反尔的背后隐情。

里根刘欣的辩论,已定于北京时间周四(30日)早8点(即美东时间周三晚8点)开始。刘欣在其推特表示,她将在北京的CGTN主演播室,通过卫星连线在里根的节目出现。CGTN是中共央视下属的外宣机构。

北京时间周三下午,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CGTN将直播辩论,并建议大家“都去看一看”。同时,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也宣布将在其客户端同步直播。

不过,当日晚间出现戏剧性变化。CGTN发表声明,声称由于“版权原因”,CGTN无法对这次关于中美贸易的“对话”进行直播。声明说,这次刘欣是以嘉宾身份参与福克斯商业频道的节目,CGTN与福克斯沟通未果,“没有获得节目授权”。

刘欣也在其推特宣布,直播取消,将以“实时的报导”代替。

CGTN和刘欣都宣布直播取消。(网友截图)

中共官方的声明很快引起海内外舆论的关注。关注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辩论”降格为“对话”,一个是财大气粗的中央级党媒为何“没有买到授权”。

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利明璋(Bill Bishop)在其网站提出疑问,质疑央视是否在与福克斯的沟通中,坚持直播要有所滞后,方便过滤与审查。

有知情网友表示,中共党媒的“直播”都不是真的直播,而是延迟播送,一般延迟一分钟左右,方便它们把“有问题”的部分切掉。有网友据此分析,如果中共党媒随意剪切福克斯直播,属于侵犯版权,福克斯一方估计不会答应。

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分析说,中共外交部宣布有直播是官方正式表述,这说明可能当时已经达成意向,否则发言人不可能将还在磋商未定的事情擅自向外宣布。后来取消直播,或与中共内部生变有关,中方首先考虑的,仍是政治安全。

另外,从这场辩论定下开始,华人推特圈就已断定中共方面不会直播,而是事后剪辑出一个“刘欣大胜”的视频版本。所以也有推友猜测,从中共官方宣称“有直播”开始,就是一个骗局。

这次辩论的起因,是刘欣在CGTN节目中攻击里根带有“情绪化”的进行“反华宣传”。里根随后回应,历数了中共多年的不公平贸易如何伤害美国经济和美国家庭,并邀请刘欣就贸易战进行一场“诚实的辩论”。

里根要刘欣选择辩论的时间和一个美中之外的第三国地点。但刘欣最后选择在北京的CGTN主演播室和里根的节目连线。网友认为,中共官媒可能打算以“团队合作”来挑战里根一人。

(记者谷珄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