抨击前朝 巴新前财长出任新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30日讯】掌权8年的巴布亚新几内亚前总理欧尼尔(Peter O’Neill)失去国会支持,28日正式请辞。国会29日表决通过,选出前财政部长马拉普出任新总理。马拉普是第一个在欧尼尔任内辞职抗议财政部长,他曾大力抨击一项跨国天然气协议。

巴布亚新几内亚位于南太平洋国家,近期因处理丰沛天然资源问题,造成政治动荡。

马拉普(James Marape)29日以101比8压倒性多数票,当选巴纽新任总理。稍早他在脸书发文表示,誓言要让巴新成为“地表上最富裕的黑人基督教国家”,并将“国家利益置于个人和企业利益之上”。

马拉普胜选效应也许会延续至许多领域,巴新的能源政策和与邻国澳洲的关系,恐将有所变化。

马拉普因抗议欧尼尔政府与法国道达尔集团(Total)和美国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Mobil)签署价值130亿美元的天然气协议,第一个辞职的资深内阁官员。他指出,人们愈来愈担忧政府高层和资源利益的分配,这笔钱不会流向巴新寻常百姓、地方企业或各地区。

巴新拥有大量天然气田却非常贫困,富裕不起来。这个国家目前仍有约70%人民,无法取得可靠的电力供应。而政局不稳是这个南太平洋国家的长期问题。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