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拒绝出席加国听证会 或被控藐视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5月30日讯】5月初,加拿大国会发出传票,要求脸书行政总裁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和首席运营官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出席国会听证,但未得到回应。加拿大国会警告,如果脸书方面继续忽视传票,将被当作藐视国会来处理。

据CBC报导,自周一晚上起,众议院隐私及道德委员会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民选官员一起讨论数据收集、民主和在线隐私等议题。

委员会已邀请脸书、推特和谷歌等知名公司出席听证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民意代表和专家学者等,将共同听取证人的意见。

据《环球邮报》报导,脸书方面已经证实,扎克伯格桑德伯格不会出席该听证会。联邦保守党国会议员齐默(Bob Zimmer)警告,如果脸书继续忽视传票,委员会将向全体议会提交一项动议,要求指控他们藐视国会。

报导说,这个传票没有时间限制,这意味着一旦扎克伯格越过美加边境,进入加拿大,就会被强制要求出席听证会。

去年该委员会曾在伦敦召开第一次会议,并公布了脸书内部机密文件,扎克伯格没有出席该会议。会后一名该英国委员会的负责人表示,如果扎克伯格进入英格兰,政府官员就会“拜访”他。

现在,加拿大成了扎克伯格第二个无法踏足的国家。

“我认为这在国际上不会是一个好消息,漠视有3,600万人的国家。底线是,他们能够出现并回答我们的问题,我仍然希望这会发生。”加拿大隐私及道德委员会主席齐默说,委员会希望在为期三天的听证会结束时提出一份公报,概述在大数据时代中保护公民权利的最佳方法。

民主机构部长古尔德(Karina Gould)表示:“历史上从未有这样一个时期,几乎没有公司真正为其行为负责,而我们每天从购物到银行再到搜索信息以及与他人交流,都与这些公司的行为有关。”

加拿大隐私及道德委员会副主席安格斯(Charlie Angus)表示:“有一家公司完全无视我们已经实施的民主制度,不屑的态度令人难以置信,我认为他们必须承担责任。”

另一名委员会成员皮卡德(Michel Picard)也说,加拿大对这个问题很重视,希望脸书展现合作态度。

这次的国际性听证会有来自英国、阿根廷、比利时、巴西、法国、爱尔兰、拉脱维亚、新加坡、厄瓜多、墨西哥、摩洛哥、千里达和多巴哥等政府代表。脸书、推特、谷歌、微软、亚马逊和苹果等高层都受邀,但到目前为止,证人名单只是说“待定”。

新唐人记者朱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