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中共为何再捧毛泽东“枫桥经验”?

近期,在中共召开的全国公安会议上,枫桥经验被反复提及。

前不久,中共浙江绍兴“社会管理”探讨会上,也纪念学习推广“枫桥经验”55周年,中共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会上强调,要发展新时代的“枫桥经验”。随后,中共官媒又发表多篇文章,为广推“枫桥经验”推波助澜。

所谓“枫桥经验”来源于毛泽东时代。是1960年代浙江枫桥区发明的一种发动群众来“监控、改造”“阶级敌人”的做法,宣称“十个人包夹改造一个人,矛盾不上交、社会改造”。

1963年11月,毛泽东亲自批示,向全国推广“枫桥经验”。这种群众专政的方式在此后的政治运动中被频繁使用,大批基层官员和所谓有地、富、反、坏等四类分子被迫害致死或自杀身亡。

1978年中共“改革开放”后,“枫桥经验”一度被冷落,但90年代,中共领导层开始重提“枫桥经验”。从早期的“四类分子”,到后来的各类“不稳定因素”,90年代,中共又由“枫桥经验”发展出维稳体制中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系统”,包括朝阳群众、红袖章大妈、网格治理员,网评员(五毛)等等。

2013年,在纪念“枫桥经验”50周年期间,中共高层批示要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

中共为何突然再捧“枫桥经验”?根本原因就是,近年来,中共权力越来越不稳,面对中国经济下行,民怨增加,在内忧外患的危急时刻,以当年文革那一套“枫桥模式”,发动“群众斗群众”,让民众互相监督,人人为敌,可以达到强化对社会控制的目地,又节省维稳财力,一举二得。

如中国独立作家胡平所说,枫桥经验反映了中共的根本属性,它同时揭示了共产极权制度的基本特点,那就是对一个人进行全方面的控制—包括其思想和灵魂。

如今中美贸易战如火如荼,天象正在大变。中共政权陷入外患内忧的困境之下,不得已欲再次使用历史符号重塑其威信。种种迹象表明,中共末日已至。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