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百度突查网民十五年帖文记录 绝不仅是侵害隐私问题

近期,百度贴吧官方发出公告称“为了进行系统升级和维护,2017年1月1日以前的贴文将被隐藏,暂时无法浏览”。此公告对中国网民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引爆舆论。

对此有网友评论道:“巴黎圣母院还能重建,但贴吧内容太多了,没人能背下来,那几乎是中国网民15年的历史。”

还有网友称,百度先前曾无预警地关闭文学性质贴吧,删除网友原创作品。百度贴吧的核心问题在于百度的价值观。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对于隐私权的漠视,将百度打造成“披着科技外衣的网络营销公司”。

笔者看来,此次百度事件远非侵犯用户隐私那么简单。百度与中共的紧密关系众所周知。百度的价值观就是中共的价值观。百度自公司建立一早就在内部设立了党委。中共官网曾报道:“百度网党委把一些关键技术岗位交由具有党员身份的技术人员负责,使关键技术岗位更加安全可靠。”

回顾历史,百度曾被中共要求帮助其搜索刑事罪犯、堵上异议人士的嘴巴。在科技方面,百度旗下的“百度可见光人脸识别技术”还曾被中共用来建立名为“平安城市视频分析”的城市监控网路系统。多年来世界多国政府怀疑其研发的输入法搜集使用者输入的资料再加以分析,进行情报搜集工作。日本政府还特地向网民发出警告不要使用百度的日语输入法。

此次百度假借系统升级之名“下架”15年中国网友的贴文言论看似简单但绝非偶然。其所为很可能是在配合中共当局进行网络突击审查。而这很可能与八九六四大屠杀30周年纪念日的到来有关。

近期,海外媒体报道,在百度公司从事审查内容的人员表示,他每天须审查5,000到10,000条信息,相当于每分钟5到7条信息。多位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审查员们说,他们也使用机器人来检测和封锁有关1989年政府镇压天安门运动内容,审查的精准程度也前所未有。

广泛使用网络机器人,加班加点审查一切与六四有关的帖子,连蛛丝马迹都不放过,这直接反映了中共极度恐慌的心理状态。

在此大背景下再看百度所为,不难推测,其所行也是中共耗巨资和人力全面封锁过滤六四信息大运动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在中共统治历史上中国所发生的所有重大事件中,六四是全世界都知道的,也是中共最害怕的,是其永远都不想任何人提起的。如六四学生领袖周封锁所说,这30年来,民间与官方好像在进行六四真相的攻防战。不过,尽管中共耗费巨资和大量人力,不断更新审查手段,但最终还是徒劳的,因为无论中共的防火墙,还是它的统治,都会有终结的一天。

而显而易见,全球大势所趋,这一天的到来不会太远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